非池中藝術網

宛儒畫廊

【 2023 ART TAIPEI x 宛儒畫廊】ART TAIPEI 2023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 展期

    日期:2023-10-19 ~ 2023-10-23

  • 地點

    信義路五段 5 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連建興、陶文岳、潘鈺、謝宛儒、余昇叡、郭博州

  • ▍展覽
    2023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ART TAIPEI

    ▍展位
    D13 宛儒畫廊

    ▍參展藝術家
    連建興、陶文岳、潘鈺、謝宛儒、余昇叡、郭博州

    ▍貴賓預展
    2023年10月19日(四)

    ▍公眾展覽
    2023年10月20日(五) 14:00-19:00
    2023年10月21日(六) 11:00-19:00
    2023年10月22日(日) 11:00-19:00
    2023年10月23日(ㄧ) 11:00-18:00

    ▍活動地點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 展演一館(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 5 號)

    ▍文章 / 陶文岳 (策展人)

    「心‧衍‧合一 ~ 臺灣當代藝術家創作展」

    我想很多人一定會好奇,藝術對人的生活與環境究竟影響多大,答案然是肯定的,人是視覺動物,首先透過眼睛去觀看和認識包羅萬象的世界就充滿挑戰性。藝術是屬於精神領域範疇,而藝術家對藝術的開啟,就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他們的創作為這個世界帶來大量而豐沛的精神能量,也讓人類增添對心靈美感的認知。能成為藝術家當然不是一蹴可及容易的事,除了自身天分與努力外,再加上成長過程的藝術專業教育,後天環境的培養也很重要,才能顯現出美學的涵養與技術層面的專業表現,這些皆需全面具備而缺一不可。

    2023年10月中旬的台北藝博即將來臨,對於過往COVID-19疫情幾年來的影響,現在正處於後疫情時代,主要原因是世界已能有效控制病毒,大部分的人也接種過疫苗達到有效防禦能力,所以後疫情時代的藝術活動不僅如常的開展,且熱絡大於以往,在在都顯示出人們克服對病毒恐懼心態而展現出更強大的生命力與生活韌性。宛儒畫廊這次在台北藝博策劃「心‧衍‧合一 ~ 臺灣當代藝術家創作展」邀請六位當代藝術家參與展覽。除了每年藝博展覽會固定參加的藝術班底外,今年也特別邀請現任北師美術館館長郭博州教授參與展出,期盼帶來不同的藝術碰撞與對話。

    這次展覽包括:宛儒畫廊獨家經紀代理的魔幻寫實畫家連建興,他以超現實魔幻的寫實風格與意境著稱於臺灣藝壇。目前也是國內最有活力的畫會悍圖社重要創始成員,連建興的繪畫表現以精緻細膩的畫筆畫出對臺灣這塊土地的情感,重點是從具象描繪中跨越到魔幻的山海場景,畫家精心的布置畫面的構圖,讓物象妥貼安置在宛如詩篇劇場中,隨著點描筆觸的啟動節奏,似夢似幻的風景漂浮在我們的視網膜內與心相會,感受畫家為我們帶來土地的溫潤情感,產生心有戚戚焉的共感。

    留法的抽象藝術家陶文岳,他的國內外展歷豐富,既是藝術家、藝術評論也是專業的策展人。他的創作以抽象風格為主,著力於點、線、面、符號與色彩的創作,喜歡使用互補和對比色彩,來自於對東西方記憶的回憶描述,從過去、當下的記憶跨越到對未來的臆想憧憬,讓時間與空間在古今穿梭對話,不受限於造型的拘束要求,讓感性與理性架構並存,企圖營造出某種世界的和諧感,也帶動觀者對視覺美感欣賞與情感共鳴。

    留美的郭博州,目前是任教於臺北教育大學藝設系教授,他結合水墨與西畫的創作元素,從後現代的理念中深入研究,拼貼式的構圖,中西並序與情趣相同相異的創作,近作在抽象的結構中,特別以唐宋元名清古畫中點景的人物或動植物來增添畫面的視覺感出口,這是來自於對COVID-19疫情下的覺悟,類似於藝術療癒拋棄恐懼而營造安定感,也讓畫面多了不同面象與角度得省思,顯示出深厚的文化底蘊無為而包容。

    知名的女性藝術家潘鈺,也曾當過臺灣生猛的畫會台北畫派的執行長,比較以往她對鎖的具象造型創作實驗,這些年來她轉變風格專畫牡丹花油畫而聞名於藝壇。她擅描畫綻放的牡丹花,碩大花朵新鮮柔嫩的質感,顏色各異曲折蜿蜒的線條與造型,花的符號與畫家的名字似乎聯結在一塊,看到花就聯想到潘鈺,人如其畫花也婉約典雅,鍾情於花的研究,從其中衍生出萬般的可能性變化令人印象深刻。

    宛儒畫廊負責人同時也是跨界藝術家謝宛儒,她的創作向來充滿活力與創造能量。目前在臺北與美國的西雅圖兩地奔跑,因為去年在西雅圖成立了宛儒畫廊在美國的畫廊分館,對兩地的藝術推廣活動不遺餘力,已經舉辦多次的藝術聯展活動備受好評。她這次在台北藝博展出的作品以水墨和壓克力彩的抽象風格為主,自己無師自通的創作,除了要擁有強大的勇氣外,也要對藝術有充分的敏銳度,讓她跨足於西畫與水墨的創作無罣礙,抽象繪畫執立於情感與生活對四季的變化,創作手和筆交替互動創作,就是希望能將自深感受的情緒自由揮灑於畫布上,激情中帶有問世情懷。

    以「微距」精密寫實知名的青年畫家余昇叡,目前也是宛儒畫廊的經紀藝術家,他擅長金屬光影質感徐徐如生的描繪,近年來專著在立體球型上的繪畫創作,這是一個困難度相當高的創作,首先要克服球型體本身弧度差異的變化,跟一般平面創作有很大差距。另一方面畫家不設限主題的要求,寬廣嚐試不同題材挑戰,像家庭的群像創作、世界足球賽重要球星比賽的場景,還有世界各地著名美術館的建築空間刻畫等,都顯示這位畫家面對不同繪畫主題和造型的挑戰而令人驚艷。

    六位台灣當代藝術家參與2023年的台北藝博聯展,不同創作媒材表現,包含:油畫、壓克力彩、複合媒材和立體造型等多元呈現。宛儒畫廊將持續以創作不受限及接受多元風格的當代藝術理念,帶領優質的資深與新銳藝術家共同參與展出,當然未來也將臺北主展館與西雅圖分館聯線,舉辦與帶領更多臺灣藝術家和各國藝術家參與展覽,也期許這些跨國際的活動,不同藝術家創作風格的交流和對話,延伸出對未來藝術新的探討。

  • REFERENCE

    2023 ART TAIPEI x 宛儒畫廊
    宛儒畫廊 Facebook
    宛儒畫廊 Instagram
    連建興
    陶文岳
    潘鈺
    謝宛儒
    余昇叡

宛儒畫廊謝宛儒 連建興、陶文岳、潘鈺、謝宛儒、余昇叡、郭博州ART TAIPEI 2023yuanrugallery

推薦展覽

view all

宛儒畫廊

【差異化】台灣青年世代的膠彩畫

日期:2024-03-23 ~ 2024-06-30|台灣,澎湖縣

63 days left

宛儒畫廊

【2024 藝術未來博覽會 x 宛儒畫廊】2024 ART FUTURE

日期:2024-01-05 ~ 2024-01-0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