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宛儒畫廊

【心向・未來 2024龍年春季展】Year of the Dragon group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24-01-20 ~ 2024-03-31

  • 地點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343號10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蒲浩明、連建興、謝宛儒、郭羲、潘鈺、蒲宜君、李瑋、周姿廷、李元弘、賴士超、莊連東、劉文德、木下真子、陳在汮

  • [心向・未來__2024 龍年春季展]
    本周六1/20下午二點有開幕音樂和茶會,歡迎您的蒞臨
    展覽開幕式 | 2024/1/20 14:00
    開幕音樂會 | 2024/1/20 14:00 表演曲目
    女高音與琵琶 -敕勒歌
    琵琶獨奏 -龍船 林石城改編
    女高音與鋼琴 -春風吻上我的臉


    策展人文 / 青木

    此次2024龍年生肖主題展名為「心向・未來_ 2024龍年春季展」,延續2023兔年生肖展,該年度關心是台灣本土「在地化」多元文化議題探討(與過去時間的連結);而2024龍年生肖主題展則是聚焦關注於未來世界「全球化2.0」時代發展趨勢探討(與未來時間的連結)。此種外在世界的發展趨勢,反映於藝術之上則是具有「抽象」畫面元素或思維的抽象繪畫,或是介於抽象與具象(寫實)之間的繪畫、雕塑與數位影像媒材…等作品。因此此次龍年展覽主題有二,一是「時代性」的探討關注,二是「未來性」的想像可能。

     「時代性」的關注探討
    二十一世紀初期全球在歷經近四年「後疫情時代」深刻洗禮,期間伴隨的是國家區域性(在地化)保護主義的興起與影響變化,之後(2023.06)隨著疫情趨緩和各國國門的重新開啟,國外旅遊隨之興起。我們也重新再次擁抱「全球化2.0」新時代,即「全球在地化」時代來臨。

    現今世界全球化普及,主要原因之一是得力於網路科技日新月異的快速進步發展,而網際網路發展至今已有三十多年,我們生活也進入了科技4.0時代,虛擬網路科技也在近四年「後疫情時代」期間更是得到長足進步發展,更為全面且深刻影響了現代人類生活與未來世界發展的軌跡。

    而遠方的戰爭,如位於歐洲戰場的俄烏戰爭 (俄羅斯與烏克蘭)與位於中東戰場的以巴戰爭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都因為「全球化」發展趨勢而造成現今世界更為多方面且深刻影響。所以之前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之前才會在演講中提及「全球化已死?」的觀點,說明現今世界大國將國家安全置於首位,科技、經濟領先為優先考量,凌駕於比較經濟與全球貿易。原來世界以經濟與國際貿易為優先發展的「全球化」時代已經結束,未來世界發展也將邁入「全球化2.0」時代,即「全球在地化」時代來臨。


     「未來性」的可能想像
    而2024年是九運 (九紫離火運)開始的第一年,世界將迎來一個為期20年的新時代,是中生代「女力崛起」的新時代,也會是一個充滿快速變化和變動轉向的新時代;而「龍年」生肖之於華人過去傳統文化之中有其重要且特殊意義 ( 華人自視為龍之子孫、龍的傳人),所以「龍」文化如何延續至今融入現代人生活之中,與在未來世界的可能想像發展,都會是此檔展覽所關注探討的主題之一。所以宛儒畫廊此檔在 2024年所舉辦的龍年春季展,就顯得別具文化上意義且具有劃時代的重要性。

     「時代性」和「未來性」,與藝術「抽象畫」之間連結
    美術史上「印象畫派」的出現,終結了歐洲傳統的古典寫實主義為主流發展脈絡,而「塞尚」的出現,開啟隨後二十世紀「現代主義」的時代新篇章,而二十世紀歐美的現代主義主流藝術代表之一,即是「抽象繪畫」(雕塑)。所以二十世紀在世界各地普遍主要發展的「現代化」(全球化),在藝術上主要呈現的時代表徵之一,即是「抽象繪畫」(雕塑)。

    而隨後出現在二十世紀中期到二十一世紀初期至今的「後現代主義」,時代表徵之一呈現上,則是「在地化」,在藝術上呈現即是「多元文化」風格面貌發展。而「抽象繪畫」(全球化)與「具象(寫實)繪畫」之間,諸多可能性的融合、想像與發展,或許是我們現在所身處的台灣在未來時代的主流表徵之一。


     此次參展藝術家與「抽象」元素之間連結

    1. 具有「抽象」畫面元素或思維的 抽象繪畫與雕塑
    謝宛儒透過身體的記憶、本能與直覺性,延伸至畫面之中,傳遞出另外一種屬於藝術家生命與心靈維度空間的可能性;蒲浩明的雲龍銅雕作品,融合 如意與白雲二種造形,整體呈現在動靜之間,古典與現代之間,達到一精準且完美的平衡;蒲宜君近年來的系列作品,帶入了更多女性柔美特質與生活感知氣息,注入了冰冷的不鏽鋼材質,轉化為具有溫度情感與輕盈素描線條質地的雕塑材質;劉文德的水墨畫作,得利於其多年親自製作手抄紙的基底材熟悉掌握,與長年專注沉浸藝術世界的探索感知,使其作品畫面達到一種能夠讓人隨之心靜下來的美好感受質地。於藝術之中也承載他對於生命宇宙的哲思或是美好盼望;木下真子近年畫作跳脫抽象與具象的二端界限,讓其心能更加自在灑脫地悠遊於畫面之上,我想,這樣作品應該也會帶給觀者同樣 自由美好的感受吧!能夠喚醒現代人內在心靈渴望自由飛翔的盼望;陳在汮的油畫作品是在一次又一次直覺性的反覆疊加與抹除後的結果呈現,於其中發生作用是生活、生命、記憶、身體…等化學作用,最終使其畫面達到一種「返璞歸真」的簡單、率性、天真和童趣充滿,同時還能兼具生命的渾厚與廣度;賴士超的抽象畫面之中,有一種 理性思維貫穿於畫作之中,呈現一種或是抽離解構、或是情感游離、或是時間疊加、或是空間組構…畫面樣態;李瑋除了有延續去年壓克力鏡面切割的「類浮雕」龍造形作品外,今年還會帶來異材質轉換的龍形玉器新作。

    2. 具有「抽象」畫面元素或思維的 具象(寫實)繪畫
    連建興今年所提供的龍年新作「玉山祥瑞」,將群山之間的 山嵐雲霧幻化成為龍與鳳二種吉祥神獸造形,具有其一貫「魔幻寫實」風格藝術與趣味幽默感存在;潘鈺今年所帶來分享的龍年新作「飛龍在天 蟠桃獻瑞」,是一件兼具東方古典美學與當代新意融合的油畫佳作表現;莊連東的畫作透過解構與重構的畫面組合手法,將畫面介於具象寫生與抽象形色之間,建構其個人獨特視覺語彙與藝術觀點視野;郭羲老師以存在神話中龍的具象造形,經過簡化 (抽象化)過的背景空間結合,與具有裝飾性的幾何象徵符號,呈現出龍的神聖與莊嚴性;周姿廷則是透過鏡像呈現出「龍頭人身」的人獸身形,在介於具象與抽象之間的多重辯證關係與充滿可能性的詮釋與想像空間,來傳達現代人表裡之間潛在意識樣態的時代心靈寫照。

    3. 具有「抽象」畫面元素或思維的 科技藝術
    李元弘於2022年之後的系列創作,以「機械科幻」作為題材,思考在「大數據時代」,網路、AI所引發的效應,與「虛擬影像」作為現實的對立面的未來可能性想像。在文化層面上,以「賽博龐克」的科幻元素移入到西洋經典藝術作品當中,再透過 「後現代戲仿精神」將個人介入於經典的更新與再造之間。並透過身體與繪畫媒材的感知載體,開啟其藝術世界的多元可能性發展。

     小結
    二十一世紀初期全球在歷經「後疫情時代」深刻洗禮,期間伴隨國家區域保護主義的興起,與網際網路發展至今已有三十多年,在近四年的後疫情時代期間,虛擬網路科技更是得到長足進步與發展。我們的生活也即將邁入「全球化2.0」時代,即「全球在地化」時代來臨。此種未來世界的發展趨勢,反映於藝術之上則是具有「抽象」畫面元素或思維的抽象繪畫,或是介於抽象與具象(寫實)之間的繪畫、雕塑與數位影像媒材…等作品。

    此次參展14位藝術家具有抽象畫面元素或思維等不同風格媒材作品,或許能夠反映出未來「全球在地化」的時代表徵,並且站在2024年即將到來的快速變化的「九運」新時代風口,能夠為我們所生活關心的未來世界發展提供更為多元化的可能性想像藍圖。

  • REFERENCE

    心向・未來 2024龍年春季展
    Yuan Ru Gallery 宛儒畫廊 Facebook
    Yuan Ru Gallery 宛儒畫廊 instagram

宛儒畫廊謝宛儒2024龍年春季展藝文展覽yuanrugallery

推薦展覽

view all

宛儒畫廊

【差異化】台灣青年世代的膠彩畫

日期:2024-03-23 ~ 2024-06-30|台灣,澎湖縣

63 days left

宛儒畫廊

【2024 藝術未來博覽會 x 宛儒畫廊】2024 ART FUTURE

日期:2024-01-05 ~ 2024-01-07|台灣,台北市

宛儒畫廊

【跨境·空間】當代水墨創作展

日期:2023-11-04 ~ 2024-01-0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