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城市密碼.台北賦格】MoCA 2023街區藝術計畫

  • 展期

    日期:2023-09-23 ~ 2023-11-19

  • 地點

    台北市大同區103長安西路39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水島貴大、余白、李雅妍、何鴻志、林軒朗、陳彥呈、陳淑貞、黃郁修、鄧毅駿

  • 【攝影作為城市風景與記憶的延伸】
    文/沈昭良

    距離達蓋爾於1838年,從巴黎市區建物的窗戶所拍攝,歷史上最早有人物入鏡的都市景觀攝影《聖殿大道》(Boulevard du Temple),迄今也有185年歷史,這項當年受限於機具、材料的攝影發明,相對於現今攝影科技的快速演進,影像生成/取得的多樣路徑,雖顯得樸素單調,卻穩定提示了在作品詮釋過程中,難以迴避的歷史進程與技術困境,也使得這件作品在日後所自然連動,多元蓬勃的城市攝影書寫,在演進的外擴與深化意義上更顯珍貴。

    回顧攝影類型的更迭與發展,城市/街廓內外的景觀、空間、局部、生命樣態與人類活動,一直是吸引世界各地攝影創作者積極投入的書寫對象;拍攝實務也在宏觀/微觀的距離調控、日夜/晨昏的選定、觀點/視角的鞏固、隨機/定著的切換,以及跨域複媒的展呈中,來去自由靈活揮灑。舉凡都市景觀、空間、巷弄、特定時間場域、人物肖像、城市肌理、隨機街拍等等類型,逐漸在世界各地的相關攝影作品中,被精緻體現與廣泛熟知。

    此次集結來自臺灣、法國、日本、馬來西亞四國,共九位攝影創作者;包括水島貴大結合肖像攝影與繪畫的《巷長們》,鄧毅駿觀察巷弄轉角的《三角窗》,李雅妍解構重組打鐵街區的《悠遊赤峰》,何鴻志四處深夜梭巡的《暗訪》,陳彥呈微觀建物展現肌理的《都市.鐵花》,林軒朗隨機遊走拾取的《心中山 Fusion》,黃郁修尋訪神龕在工商場域中的《商神》,令余白往返流連的傳統空間《室內之城》,以及陳淑貞在相對框限的老爺會館台北南西客房內,所翻轉拆解,繽紛層疊的《老爺狂想》等等,這些以老爺會館、捷運中山站到雙連站間為創作標的的「街區藝術計畫」,即是回應前述的工作方法與類型特徵,在有限的資源與條件下,所開展一系列新攝,由內而外,由遠而近,由具體而抽象,兼具迂迴與直視,純粹與形變的攝影實踐。

    __

    【策展人介紹】

    沈昭良,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歷任自由時報攝影記者、副召集人、駐校藝術家、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兼任副教授,曾三度獲頒雜誌攝影類金鼎獎,相模原攝影亞洲獎,東江國際攝影節最佳外國攝影家獎,紐約Artists Wanted年度攝影獎, IPA紀實攝影集職業組首獎,吳三連獎等獎項。出版品包括《映像.南方澳》、《玉蘭》、《築地魚市場》、《STAGE》、《SINGERS & STAGES》及《台灣綜藝團》。目前從事影像創作、評述與研究,專任華梵大學攝影與VR設計系教授,同時兼任第十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及台北國際影像藝術節「Photo ONE」召集人。

  • REFERENCE

    台北當代藝術館網站

台北當代藝術館沈昭良建成國中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

日期:2024-04-27 ~ 2024-06-16|台灣,台北市

48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51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