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F Studio 孚藝文化有限公司

【華堂Huà Tông】神祇與花園風景 Deities and Garden Scenery

  • 展期

    日期:2023-10-14 ~ 2023-11-03

  • 地點

    民樂街24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蔡浚勝 簡翊晉

  • 本次雙個展中 ,一位是再次受F Studio 邀展的壓克力版畫創作者 - 簡翊晉,在這二年中他對台灣民俗廟宇圖像 -花卉、庭園及動物的紀錄及再詮釋,在細線與細點之間, 風格逐見穩健靜。 蔡浚勝,這位年輕創作者則運用民俗版畫技巧- 水印木刻 , 這門都快失傳的民間技藝,取材自台灣宗教中的神與將, 重新定位木版畫的藝術性和趣味感。
    二位創作者的共同主題即是 - 台灣信仰的圖像,而他們稱為華堂- 華麗的廳堂, 一極細膩 一極粗獷。闡述他們眼中心中台灣當代的民俗信仰新符號。

    「九鯉佛得道,祥雲下德高,三仙來慶賀,年年會蟠桃。吾乃福仙是也,今有福主人千秋壽誕,相邀二位老仙前到華堂慶賀。」--天官賜福:福祿壽三仙慶壽
    逢年過節,在廟口的謝神電影開播前,「扮仙戲」正吟著這些吉祥語的唱詞。「扮仙」顧名思義扮演天上神仙,為前來的信徒祈福。這一傳統必要的祈福儀式,使野台戲劇可粗分為兩部分:一為扮仙戲,一為正戲,且二者在出演內容並無直接關連。正如傳統版畫之畫稿、刻版和拓印等等不同,按部就班、職責分明的「分工」程序。然而,在版畫這項傳統的媒材技藝中,魯迅於二十世紀之初,便主張將此分工,轉變為個人的「創作版畫」。言下之意,不再是一套各司其職的技術程序,而是強調個人生產技術的「技藝」本身。
    魯迅所關懷的版刻,籲原初屬於民間文化的生活,與藝文生產者的內容之間並無二致;以今日的角度而論,版刻的生產者不是喬扮(或說再現)一位日常的創作者,而是早於意識到操用一項媒介時,便已經出神地去成為--常民豐富多樣性的具體實踐者。從這點來看,簡翊晉、蔡浚勝二人的作品,在能為其辨識為某種類型的版畫藝術前,便已經在陰和陽刻(即凹線顯形和凸線顯形)中,實踐了這種技藝本身的藝術多樣性。

    簡所刻畫的是一座別緻而精巧的庭院風景。植物花草、飛禽走獸、博古等寓意性圖像,原本在宮廟壁繪的浮雕圖案,已然成為工藝能複製的圖像,卻將其「修復」至如繪畫的獨特性體驗,爾後,又使其介於版印的可重複訪問之間。此一琢磨刻畫是照料庭院,漫遊其中也自醉。

    蔡將自身置於喧囂的民間慶典中,使我們得以從「出神」的位置,來理解刻畫的狀態。如戲曲班地,講唱不僅止於酬神,而是在任何地點與時間,將神明世界、神話情節、小說、古代人物,上身、攙雜為一場活生生的慶典。易言之,版印從刻畫熱鬧的器具,變成熱鬧自身的一部份。
    故此,展覽主題「華堂Huà Tông-神祇與花園風景」,亦非從傳統技藝的式微或續存性出發。反之,是在兩位版畫創作者的作品上,活絡與重新刻畫這項技藝本身,並在一次又一次的展覽時,雕琢一座能被重複慶賀的華麗廳堂。

  • REFERENCE

    F Studio

版畫台灣民俗畫水印木刻版畫壓克力版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名山藝術

【流金印痕朱德群、趙無極、史一 經典版畫展】

日期:2024-02-21 ~ 2024-03-2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