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Reunion Space 重返空間

【無夢】劉九禎 膠片攝影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10-09 ~ 2023-11-05

  • 地點

    Reunion Space 重返空間

  • 參展藝術家

    劉九禎

  • 「我們都渴望伊甸園,而且我們不斷瞥見它。我們的本性全然敗壞,其中最仁慈和善的部分,也仍然沾滿了『放逐』的感受。」-- 托爾金(J.R.R. Tolkien)

    引言
    陳邦恩 重返空間主理人

    劉九禎的影像看起來非常熟悉,好似曾經經過的地方,很多畫面我們早已見過,只是還未想起。從數位轉向底片後,不只拍攝,連沖洗放相都自行處理。美院油畫背景,很明顯的呈現在他的攝影當中:選擇有手感的攝影形式,並精準控制每一個環節。但與此相對,他所拍攝的場域,又極其日常,甚至不帶有敘述性。劉九禎拍照的場域就在生活當中,位於台北與周邊,我相信只有城市才會造就漫遊者,在夢、醒之間,在安身立命,與放逐邊緣。

    ---
    展覽介紹

    這些黑白,富有手感畫面是藝術家,在他生活的場域:台北,用底片相機,所拍下的照片,再自行沖洗,放相,裱匡。在形式的選擇上偏向傳統攝影,但拍攝的題材非常當代,就是當下藝術家的生活:人在城市裡的遊蕩,時而酩酊,時而清醒。如夢似夢,人在城裡而魂在城外。

    藝術家拍攝的場景,與他選擇的媒材的特性不謀而合,底片的粗顆粒、高對比,均的漸層,飽滿的黑色。就如同藝術家本人所認為的攝影,是某個在精準與混沌,夢境與現實之間的點。在那個點上,會決定按下快門。

    這檔展覽中有精細,也有晃動失焦的照片。藝術家的美院油畫背景,讓靜態的作品在構圖上,帶有肅穆的質感。平衡、協調、細緻,工整,將現實用美感的方式推遠。而晃動失焦的照片雖然將現實模糊化,但藝術家刻意清楚留下可讀的符號,讓觀者在閱讀時產生動態感,能夠來回比對。

    無夢,將日常的影像賦予張力,用獨特的影像美學,描繪人在城市裡的精神疏離。

    ---
    藝術家

    劉九禎
    攝影的掙扎是為了那些終究會被遺忘的,能好好的被遺忘 。 相機無可避免的衝進現實,卻把人捲入夢裡,在看到之後,只能留下作為相紙的物質性。





    Reunion Space 重返空間
    .
    單位介紹:
    重返空間是一個跨域的藝術空間,用體驗活動的方式推廣感受力教育。空間開放時間同時也提供以咖啡為主的餐飲,包含甜點、茶類以及精釀啤酒,調酒等。希望展覽能夠遍及五感,讓體驗更加全面。
    .
    空間地址:
    高雄市楠梓區後昌路765號2樓
    .
    大眾運輸:
    油廠國小捷運站步行12min
    公車 莒光新村站步行0.min
    鄰近停車場:慶昌街停車場 民營 30NT/hr
    .
    開放時間:
    週一~週六 1500~2000
    其他休假請見IG

重返空間劉九禎當代攝影台灣攝影

推薦展覽

view all

Avocado Art Lab

【Elephant Finder 尋象人-當代攝影聯展】

日期:2024-03-09 ~ 2024-04-30|台灣,台北市

0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

【熱流-臺非現當代攝影】

日期:2023-11-28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Reunion Space 重返空間

【窒。游 Freedom】許菟芸 工筆畫創作個展

日期:2023-12-08 ~ 2024-01-02|台灣,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