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基隆潮藝術

【海光介面 Between Ocean and Light】

  • 展期

    日期:2023-09-28 ~ 2023-10-15

  • 地點

    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391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成若涵、王振瑋、宮城有加、路瓦・里維拉、大岩・奧斯卡、曾煜譡、雨恆鐵藝、詹維欣、禹禹藝術工作室、李奇鴻、王耀瑞

  • 粼粼波光閃動,海為介面

    觀海、戲水、吹著颯颯海風、看船入港、看山頭金黃色陽光灑落在海面上,是基隆人的日常。基隆位於台灣本島最北端,三面背山,正面臨海,坐擁風貌多變的海景。「海」是食物供應、交通運輸所依賴的場域;「海」是人們在忙碌生活中放鬆心情的地方;「海」可以帶給人們正面影響力;「海」的壯闊空間延伸感,讓人心胸開放;「海」如同一面鏡子,投射自我內心的情感,關注與自己對話的時刻。

    遠眺貌似平靜無波的海平面,粼粼波光閃動,卻是兩個系統的交接「介面」。

    海面上是人類世界,海面下卻是豐富的各類海洋物種的生活系統。人們在「介面」之上的行動,穿透「介面」,開始介入與擾動介面下的系統。過去,穿透介面僅是為了食物、娛樂、交通、戰爭;現在,更為了科學研究、環境保育等目的,運用採樣、測量、觀察、分析和數據處理等設備,進行海洋學研究,觀測海洋生物,進行海水監控,了解海流、海象、水溫等資訊。

    然而,人們在穿透海介面、獲取各種海的資訊之後,是否就能真實理解龐大「海」的系統。2022年BBC新聞網報導,提到海洋覆蓋了地球70%以上的表面,但其中80%以上的海洋,至今仍未被探索過;人類對火星和月球表面的認識,甚至遠遠超過對海洋深處的了解。因此,美國太空總署(NASA)啟動「深海探險計劃」,設計了以希臘神話英雄命名的深海探測器「俄耳甫斯(Orpheus)」號,試圖探勘由深不可測的海盆和海溝組成的「超深淵帶(Hadal zone)」──這是以希臘神話中冥王哈迪斯(Hades)為名的地球海洋最深區域。探測器透過視覺導航技術,識別海底的岩層、貝殼和其他特徵,繪製海底三維地圖,探索生存於極惡劣環境(極端水壓、低溫、漆黑無光)中的生態系統。

    人們面對神秘的自然,充滿了好奇與恐懼。過去,在有限的認知下,只能以神話故事合理化各種無法解釋的自然現象,例如:海神波賽頓(Poseidon)以三叉戟主宰海洋水域,擁有能呼喚與平息暴風雨的無上權威;媽祖保護海上航行的船隻,是為人類免除大海威脅的母愛之神;美人魚以美麗的外表以及動人的歌聲,迷惑來往的船夫,使其分心而失去方向,最後沉入河底;龍王是威儀四方的海中帝王,具有掌管天氣的能力。如今,透過文學藝術,創作者用創造力表達對於「海」的喜愛與敬畏。

    2023基隆潮藝術以「海光介面」為主題,規劃「海底奇幻-永恆之藍」、「海之表面-遇見希望之光」、「穿越介面-藍與人之對談」三項子題,呼籲人們應該善待豐沛的海洋生物多樣性,思考波光粼粼的介面上與下之間,人們與海洋系統的交互關係。

  • REFERENCE

    官網
    Facebook

基隆潮藝術成若涵王振瑋宮城有加路瓦・里維拉

推薦展覽

view all

基隆市文化局

【2022 基隆潮藝術未來島航】

日期:2022-06-10 ~ 2022-06-19|台灣,基隆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