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絕版影像館

【親愛的富蘭克林 Dear Franklin】唐景鋒 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10-28 ~ 2024-01-20

  • 地點

    300新竹市東區東南街53巷47-1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唐景鋒 Kurt Tong

  • 絕版影像館非常榮幸呈現藝術家唐景鋒的個展《親愛的富蘭克林》。自2019年與藝廊合作舉辦雙人展以來,他的系列作品《唐水黃土》獲得了顯著的迴響,此後藝術家不斷深入探索了自己的文化根源,透過一系列新作深化對故鄉的情感聯繫。在過去的五年裡,新系列—最初於2018年的發想—已演變成一本具有開創性的「藝術家之書」,並於2022年正式出版。這一卓越的藝術創作獲得了著名瑞士的Prix Elysée首獎,並被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評為2022年最佳攝影書籍之一。絕版影像館非常興奮能以展覽的形式呈現這個動人的系列。

    該系列的起源於藝術家偶然發現一個古老箱子,裏頭裝滿了情書、肖像照、乾燥花朵、以及涵蓋20世紀裡30年代、40年代和50年代的中國與日本報紙和雜誌時展開。他開始從這些引人入勝的遺物中著手重建、拼湊系列中的主要人物—兩位在歷史激流中分隔且命運交織的戀人的日常生活。敘事逐漸展開,深入探索上世紀一位來自廣東普通家庭的年輕人的日常。他的心與國民黨將軍的女兒緊密相連,他們的愛情故事發生在政治動盪的年代。龍幕雲(富蘭克林)和他的未婚妻冬雨見證了戰爭的破壞、流亡的艱辛,以及文化融合的深遠影響。在這個連載般的愛情故事外表下,藝術家巧妙地編織了20世紀上半葉中國政治和社會歷史的更廣闊脈絡。大量的報紙剪報、親密書信、文物和引人入勝的照片都巧妙地融入到此次展覽空間中。我們誠摯地歡迎參觀者深度體驗這些引人入勝的遺物,作品提供了一個獨特的視窗,讓您窺見一個過去時代的愛情、堅韌,以及塑造一個國家命運的原力。

    此系列迷人之處在於它有模糊了事實與虛構之間的界線,在攝影領域同時扮演著紀錄與敘事,藝術家創造出微妙的虛實聯結。唐景鋒近期的藝術創作靈活地融入裝置與雕塑等元素,為他的藝術實踐增添了一個新的層次,我們非常開心此次能在藝廊的展覽中表現該成長。在這次的藝術創作中,「微觀歷史」 的概念深刻與時下社會議題,如武裝衝突、移民、分離和失踪等產生共鳴。藝術家以檔案管理人、詩人、小說家和歷史學家的身份,大膽地重新探索攝影的定義,它應該是什麼,可以是什麼以及它的無限可能性。在此成就一個富有圖像、文學性和歷史視野的故事,巧妙地將《親愛的富蘭克林》錯綜複雜的敘事元素,包括過去、現在、虛構和現實,編織成一個耐人尋味且難以忘懷的故事。

    ------------------------------------------------------------
    《親愛的富蘭克林》
    展期: 2023/10/28-2024/01/20
    開幕: 10/28 (六) 14:00 (藝術家將參與開幕)
    藝術家:唐景鋒
    地點: 絕版影像館

  • REFERENCE

    絕版影像館 官方網站

絕版影像館唐景鋒Kurt Tong

推薦展覽

view all

絕版影像館

【圖中圖 】Arthur Ou’s solo exhibition

日期:2024-03-16 ~ 2024-05-25|台灣,新竹市

28 days left

絕版影像館

【摩登上海】陳榮輝 個展

日期:2024-02-23 ~ 2024-03-30|台灣,新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