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曜畫廊

【無華之境: 楊忠銘個展】FLORA of FORMOSA: Solo Exhibition of Yang Chung Ming

  • 展期

    日期:2023-10-07 ~ 2023-12-31

  • 地點

    敦化北路166號 文華精品3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楊忠銘

  • ▎極致奢華的台北文華東方裡,出現最為原始的無華之境

    在台北文華東方精品的極致奢華之殿,我們將找到一處「無華之境」,這是曜畫廊(Gallery de sol)最新的展覽《無華之境:楊忠銘個展》。


    展覽於10月7日下午4點隆重開幕,限定展期至12月31日。這場由曜畫廊總監張雅晴藝術史博士與藝術家楊忠銘攜手打造的精彩展覽,將揭開「版創藝術」嶄新面貌的神秘面紗,更令人興奮的是,展覽現場將打造出一個宛如《小王子》故事中的B612星球,用沒有承載任何一滴油墨的版創技藝,呈獻最為珍貴的玫瑰花。


    ▎一朵從科學實驗室裡誕生的 — 紙纖玫瑰花

    這場展覽中最引人矚目的作品之一,是楊忠銘藝術家巧妙運用「手工紙抄造術」的技術,結合林業試驗所的「纖維研究學」,在科學實驗室裡孕育誕生的純白紙纖玫瑰花。

    《無華之境》系列作品的創作經過無數次的試驗,交織科學家和藝術家數年的堅持,近日才成功地再現了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空間、物件、植物標本,以最美的姿態呈現在大家面前。然而,這朵立體紙纖玫瑰花,更是如同從遙遠的時光中再度復活,獨一無二。


    ▎孤勇者楊忠銘的版創冒險與挑戰

    版創藝術在20世紀因著媒材的多樣化與傑出藝術家的加入創作而出現許多經典作品。尤其在「版」上大膽嘗試各項實驗,以完成令人讚嘆的畫面成果,如米羅的金剛砂技法、趙無極的飛塵法。在這個歷史基礎上,楊忠銘進一步思索「媒材」與「載體」的可能性,將「紙張」釋放出來,使其不再僅限於油墨的使用,為當代版創藝術,開啟一塊未竟之境。

    在《無華之境》中,觀眾將看到一張張未被油墨染色的脆弱紙張,這些紙張在明亮和昏暗的光線下呈現出真實而虛幻的美麗,令人心醉。楊忠銘的版創作品,直面藝術的開創性,通過詠物之美,觸動人們心中最深處的情感。


    ▎意在言外的情味,是為一張「白紙」的美而心動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耽美於破碎、脆弱的白霧之境。那彷彿,帶有仙氣一般的灰燼,在虛無中升起萬象。令我心醉,卻也心碎。」 — 楊忠銘

    藝術家楊忠銘選擇使用脆弱的紙纖作為媒材,彷彿復刻了紙輕情長的年代,反映出過去人們透過信紙表達情感、傳遞思念的情景,也展現出在關係中,我們能夠感受到不可重複和無法替代的獨特之處,共同走過的路、共同的回憶,以及這樣的相遇對我們生命帶來的改變,都是純粹而獨有的。

  • REFERENCE

    台灣版創藝術的孤勇者:楊忠銘・未竟之境
    無華之境:楊忠銘個展

台北 展覽楊忠銘無華之境楊忠銘 個展版創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