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伊日藝術計劃 YIRI ARTS

【陳雲走進霧散的片光裡】

  • 展期

    日期:2023-11-03 ~ 2023-12-02

  • 地點

    台北市內湖區新明路86巷1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陳雲

  • 文/ 陳雲

    面對現實,我們時不自覺地在拼湊它的其他隱喻,事物沒有面向自己的部分,是那些無法具象的各種 情感與想像,從墜落聯繫它的記憶之海的那一刻起,便已擺脫當下現實時空的限制。這些被召喚出的各種 片段如暗流湧動潛伏在意識之下,隨時準備重新置換或建構我們對現實的感官感覺,對事物的感受豐富了 我們生活的厚度,自由的意識如同山稜線綿延在沒有邊際的世界。

    在晨熹的微光裡,放置了對美好未來的等待;
    在友人面貌的交替裡,存留著過往時光的沉積;
    在埋藏的記憶裡,植下最燦爛的花。

    記憶與感覺作為主題,日常的生活的影像事物作為創作的內容,揉和自然與現實、記憶與夢境、情緒 與感知,如同罩攏著我們的一團霧靄。在日常裡,觀察這個世界的各種現象,並將這些悸動的瞬間「描 繪」出來,感受到的意象被統整出對應的諸多色彩,收攏好的色票與視覺影像與嗅覺記憶做出連結。色彩 心理學(Color Psychology)理論提出不同的色彩對於情感、情緒、認知與行為影響深遠,藉由色彩將當下 的感官感覺「轉譯」成具象的作品,利用不同的壓克力顏料表現方式詮釋細膩的情緒記憶。當顏料成為感 覺的延伸,畫布成為載體,暈染的色料、流淌的光澤、層次的堆疊,立體的肌理⋯等等,這些無機質的色 料賦予了生命中重要的記憶深刻的具象意義。

    利用繪畫工具表現出細微的差異連結,感性變動的想像空間,這個過程不禁讓人聯想到氣味的三調變 化:獨立的顏色/香料,與相連的畫面結構/香調組合,能整合出完全不同的感官感覺。因此,在這次展 覽中將會有四件作品,是以視覺作品與氣味作品共同結合的形式展出,這是在兩者互相參照的狀態下,更 深入探討感覺意識的一種嘗試。這次展覽中,作品均以組畫的形式呈現,畫布之間存在著某種默契,如同 知覺與記憶聯繫的關係,相互參照卻獨立,閱讀的順序也沒有一定的規則,視線的軌跡投射了超越時間與 空間限制的個人意識,與觀者自身意識形成緊密的連結。

    當記憶與現實疊合的霧逐漸逸散,降沉的情感反而使事物的輪廓清晰,沐浴在霧散的光下的平靜內 心,如同山巒靜靜佇立在更替不休的情緒之霧間,思緒在山嵐霧雨時隱匿,而雨初霽時,又能在日光輝映 下燦爛反映出對現實的深刻回應。

  • REFERENCE

    伊日藝術計劃

伊日藝術計劃陳雲走進霧散的片光裡

推薦展覽

view all

伊日藝術計劃

【十年之前】

日期:2024-01-11 ~ 2024-02-07|台灣,台北市

伊日藝術計劃 YIRI ARTS

【新藤杏子 Kyoko ShindoDuality】

日期:2023-07-13 ~ 2023-08-0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