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唐生活美學館

【焱戀天目—張永昇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12-02 ~ 2023-12-30

  • 地點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588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張永昇

  • 〈焱戀天目—張永昇個展〉是張永昇獨特耀彩變化及材料技法的展現,更是歷史傳承與創新精神的完美交匯。

    本次以《極光七彩耀變天目》為主角,搭配各式油滴天目二十餘件和小杯組等,每件作品都蘊含著藝術家對傳統工藝的敬意與創造力的迸發。




    「天目」,中國建盞東渡日本後出現的稱號,一道由宋代點茶美學所開啟的絢爛霞光,在陶瓷藝術中閃耀著獨特光芒。它是火的藝術,一種體現陰陽火、高低溫、窯壓以及水氣等多重因素交織的完美結晶。

    浸潤於器物工藝領域多年的張永昇,十五年前首次有計劃地嘗試燒製天目,也自此點燃內心對於天目的熱情,在一步一腳印堅持創作精進的過程中,慢慢燒出屬於自己的天目。〝焱〞火上加火,代表著張永昇對「火」的敬畏與感恩,〝戀〞則是與出窯作品對話的種種記憶與迷戀,藝術家張永昇2023年全新個展〈焱戀天目〉就此定名。

    「搬材運水是禪,行住坐臥是禪,方便靈巧是禪,逆來順受是禪。」張永昇引述星雲法師的一番話,將創作過程視為個人禪修功課,也使這段歷程充滿了覺察與智慧。

    對於原料的堅持是「焱戀天目」製作的首要準則,每一種土石都蘊含著千古年來的記憶和故事,這是化學原料無法取代的價值,也是對於故鄉土地的深刻致敬。追尋「耀」的表現,將「光之美」淋漓盡致演繹,更是一大自我追求與成就,讓天目在光線照射下折射出耀眼光彩,與持物之人互相交融、共同綻放。

    本次展覽不僅是張永昇獨特耀彩變化和材料技法的展現,更是歷史傳承與創新精神的完美交匯。以《極光七彩耀變天目》為主角,搭配各式油滴天目二十餘件和小杯組等,每件作品都蘊含藝術家對於傳統工藝的敬意和創造力的迸發。

    孕生於火,感悟於自然,〈焱戀天目〉將藝術與生命的無盡魅力完美融合,譜寫一曲富有故事情感的陶藝詩篇。展覽將於12月2日(六)舉辦開幕茶會,展覽期間也將於12月16日(六)舉辦「天目講座」,由藝術家張永昇主講天目賞析及其價值所在,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 REFERENCE

    焱戀天目—張永昇個展

大唐生活美學館張永昇焱戀天目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唐生活美學館

【Do you smell it even if I’m not around —魏聖倢個展】

日期:2024-05-18 ~ 2024-06-29|台灣,高雄市

coming soon

大唐生活美學館

【慢品茶香】初階茶藝課

日期:2024-06-04 ~ 2024-08-13|台灣,高雄市

coming soon

大唐生活美學館

【凝視邊界-胡竣傑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13|台灣,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