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

【水曰 】Water Says

  • 展期

    日期:2023-12-02 ~ 2024-03-02

  • 地點

    陸府植深館(台中市南屯區公益路二段789號)

  • 參展藝術家

    艾婕音 Jane Ingram Allen、潔米·塔巴克 Jami Taback、李欣芫 Lí Him-iân、陳聖文 Chen Sheng-Wen

  • 水曰:
    「我是水,總以各種樣貌出現在你們的生活之中。
    多數的時候我很平靜,所有生物包括你們人類在內都很喜歡親近我。當然也包括你們。
    偶爾,我有點沒耐心,
    這似乎對你們造成了一些災害。
    不過,我依舊是我,
    只是在這漫長的歲月中,不斷地跟隨自己的意志與外力之間,持續相互拉扯罷了。」

    .

    本展覽把「水」作為第一人稱,傾訴太平洋兩端的日常,反覆吟唱平靜中帶著衝突的故事。呈現水與人類生活交織的關係。中間充斥著矛盾,因果關係不斷地循環。科技讓我們擁有便利的生活,當擁抱著進步,破壞隨即而來,當再度透過科技與管理戰勝災害,未知的未來依舊在前方。像是希臘神話中的西西佛斯不斷地與自己的命運抗衡。

    在太平洋兩端的藝術家們,以水串起對話,從身在美西的兩位藝術家艾婕音與潔米·塔巴克,透過紙纖維與版畫結合的作品描述在加州生活共同經歷大水和火災的回憶,面對環境變遷,感到對於過去熟悉的環境不在那麼容易掌握,但仍保持希望,相信一切皆會否極泰來。藝術家李欣芫則以聲音裝置轉譯在臺南與聖荷西,兩個姐妹市之間的工業區污(廢)水處理廠的水還原的技術。以科技製造中水資源的角色、管理及環境成本來觀看環境異動。藝術家陳聖文則從臺中老家旁的旱溪獲得靈感,因為整治工程帶動水文的流動及變遷。單色刺繡的方式,在色彩以及材料的變化間,回溯在現代化的發展下,那些不可逆的破壞,肉眼雖看不見,但水與人類的關係,依舊緊密的連結在一起。並提問,我們到底對什麼免疫?

    .

    ❚ 參展藝術家

    ▹艾婕音 Jane Ingram Allen
    出生於阿拉巴馬州。目前工作生活於北加州。長期關注環境議題,並將這份關懷轉化在紙纖維裝置作品與獨立策展上,期望透過藝術傳遞訊息,提昇人們對於環境意識的關注。
    她長期在世界各地參與多項藝術進駐和策展計畫。2004年,在傅爾布萊特獎助金的支持下,開啟她與臺灣的緣分,並與臺灣在地的團隊共同策劃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2006-2009)、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節(2009-2019)與潮藝術-基隆國際環境藝術季(2015-2017)。至今,她持續以熱情遊走在環境藝術領域。

    .

    ▹潔米·塔巴克 Jami Taback
    出生於紐約州。目前工作生活於北加州。為版畫藝術家、藝術史學者,透過教學和展覽傳遞對版畫的熱情與執著。曾任加州版畫家協會理事長,也是Talk Art, Inc的創辦人。同時,她也教授藝術史課程逾30年。
    目前透過作品為數以百萬計因缺乏自然資源而被迫遷移的氣候難民發聲。這些狀況導致他們缺乏食物與水,以及維持永續的生活。現在她的興趣在試圖理解並發出關於水的警訊,因為「水」是作為生命最基本的需求。她對人類對環境影響的擔憂促使她在版畫創作時使用無毒的技術,不僅對環境也對藝術家更友善。

    .

    ▹李欣芫 Lí Him-iân
    出生於臺北。目前工作生活於臺南。為聲音、跨媒材藝術創作者,2021臺南新藝獎得主藝術家,亦為「不正確」實驗室主持人。關注視覺世界表層下的流動能量。以「聲音」作為主要感官意識與實踐媒材,探索環境、記憶(歷史)與生命之間的映照關係與作用力量。
    2019年,在「水蔓延」國際交流計畫中,延續水文探索串起「臺南市」與「聖荷西市」之間的對話。進入兩邊的污水處理廠,從環境工程設施的角度觀看水再生的歷程與人文連結。作品以聲音、現地裝置、繪畫等元素互文並置,呈現人與環境連動關係中的時間紋理、維度。以微觀世界的角度,揭示不同意識層的連結與斷裂。

    .

    ▹陳聖文 Chen Sheng-Wen
    出生於臺中。目前工作生活於臺北。為纖維裝置藝術家,作品長期關注在人類發展下所造成的環境破壞,並揭示被忽視的土地傷痕,也是嘗試修補、縫合人與環境間互依互存糾纏的關係,在當代發展與自然生態中進行無聲的雙向對話。
    因為喜愛親近大自然和觀察生活週遭的事物,過程中啟發靈感,並以撿拾的廢棄物,透過刺繡及編織技法來進行重覆、勞動性質的創作。過去的作品如〈麗水里〉(2021-2022)、〈和美鎮〉(2021-2022)、〈苦水〉(2022)等,皆受城市的水議題啟發而產生的創作。藉著多次淨灘與淨山的經驗,逐步實踐在當代自然環境變遷下個人信念的養成及落實,與群體改造的影響力。

    .

    ❚ 策展團隊

    ▹自己人Mutualism
    團隊核心成員為洪秉綺(Iris, Ping-Chi Hung)、冉挹芬(Jan Yi-Fen)與許絲婷(Hsu Szu-Ting),共同關注環境生態與藝術的跨界對話。具有不同專業卻有相同理念的三人,因協力彼此的工作而逐漸形成「自己人」團隊。自己人是形容在各種合作情境中,遇到一拍即合、並且能以互信、負責跟真誠的態度完成各自任務的工作夥伴。並期許像是在生物學中,物種間相互依存帶來「互利共生」(Mutualism)的關係。彼此發揮專案管理、環境教育、博物館與藝術策展,以及各種多元跨界企劃的專長,期待創造無限大的可能性。

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陳聖文 Chen Sheng-Wen艾婕音 Jane Ingram Allen潔米·塔巴克 Jami Taback李欣芫 Lí Him-iân

推薦展覽

view all

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

【倚光寓影】吳孟璋的石雕個展

日期:2022-05-21 ~ 2022-07-10|台灣,台中市

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

【心雪初霽】楊鼎献展覽

日期:2022-01-08 ~ 2022-04-30|台灣,台中市

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

【事物的方法學 Methodology of Things】

日期:2021-06-19 ~ 2021-09-30|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