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南畫廊

【漢字】漢寶德現代書法展

  • 展期

    日期:2023-11-14 ~ 2023-12-16

  • 地點

    106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1段200號3樓

  • 參展藝術家

    漢寶德

  • 1995年,漢寶德籌備南藝期間,第一任妻子去世,惆悵之餘開始書寫書法。那時南藝籌備處同仁看到他的背影,孤單望向窗外。他在生命低潮開啓另一扇門,開始用心寫字。
     
    2007年,國立歷史博物館「與漢寶德的對話:淡而有味」展出他的建築作品、書法、著作、古物等,展覽標榜五個面向:建築、教育、文物、古蹟修復、博物館等,是漢寶德一生的事業領域。
     
    畢生追求「美」的漢寶德,投入書法創作,從研究、臨摹到自創風格,寫書法是他最大的樂趣,談起書法總是眉飛色舞。他的書法具有完整的主體性與空間感,與建築同步發展,都是現代主義精神下的作品。
      
    在建築領域中,漢寶德是一位現代主義者。在書法世界裡,他寄情於筆墨間的隨興揮灑,注重畫面的比例,在乎結構的輕重,運筆過程中多了情感,卻未曾偏離建築家的思考路徑:穩中求變化。他以圖像化文字帶出趣味,以字句疏密帶出節奏感,閱讀、欣賞的韻律油然而生。
     
    接受西方現代教育薰陶的漢寶德,其作品的開放性與多樣性,符合他兼具建築家、美學教育家的多重身分,「漢字」現代書法成為彰顯漢寶德為一代文人的最佳映證。
      
    若說建築是漢寶德留下的國家資產;傳道授業、全民美學的教育理念是他留下富含智慧的文化財;那麼書法作品,則讓人發現他是一位現代藝術家。
     
    為紀念漢寶德暨「漢寶德紀念館」成立周年,謹訂於2023年11月14日起假南畫廊舉行「漢字:漢寶德現代書法展」,歡迎蒞臨參觀。
     
    ❝ 書法是生動的建築
    建築是立體的書法 ❞
    —— 漢寶德
     
    ❒ 關於漢寶德
    1934年中國山東出生,在建築、教育、生活美學,書法等領域皆有所長,評論與著作豐富。1995年籌備南藝期間家逢巨變,惆悵之餘開始書寫書法,從研究、臨摹到自創風格,終於形成今天的「漢字」。他是台灣現代建築思想啟蒙者、知名建築教育與美學推動學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創建人、第34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以及現代書法家。2014年逝世,享壽八十歲。2022年「漢寶德紀念館」於台南藝術大學落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漢字:漢寶德現代書法展
    2023/11/14-12/16
    南畫廊: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

南畫廊漢寶德漢字

推薦展覽

view all

南畫廊

【海角新樂園—劉復宏個展】

日期:2023-07-29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

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

【2023會員聯展】桃園市漢字文化學會

日期:2023-07-15 ~ 2023-07-30|台灣,桃園市

南畫廊

【轉生—珊瑚土創造的藝術形式】

日期:2023-02-22 ~ 2023-03-2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