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双方藝廊

【場上的演員】郭彥甫首次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12-16 ~ 2024-02-17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770巷28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郭彥甫

  • 場上的演員
    展覽日期|2023.12.16 – 2024.2.17
    展覽地點|双方藝廊D2,D3
    展覽開幕|2023.12.16 (六) 15:00

    -

    双方藝廊將於2023年12月16日至2月17日推出藝術家郭彥甫首次個展「場上的演員」。此為藝術家繼2022年「寫真–繪畫的寫實與真實」聯展以及2023年台北藝博會之後再度與双方藝廊合作,將展出三十餘件系列平面繪畫及手稿作品,做為過去三年創作的一個總結與發表。郭彥甫的創作透過個人生命經驗與童年記憶的內在轉化,以斑斕飛花的色彩揉和及堆疊,創造出影像、身體、速度、流動和線條感交錯的繪畫風格,在主體瞬間凝結的身體姿態下,描繪並探索著一個時代的共同記憶與捕捉社會人性在生命場合上多樣性的真實面貌。此次展覽,藝術家以多年身為運動員的經歷,揭示運動員在鎂光燈背後的真實樣貌,引領觀者反思運動之於社會所承載的意義、影響與議題的探討外,更透過身體與速度的時代隱喻回應當代社會的人生處境與百態。

    展覽主題「場上的演員」,援引於藝術家自身過往的運動員經驗為基礎,巧妙擷取競賽場上的片刻風景、球員姿態、角落物件等元素,將其融入畫布中,生動地描繪運動賽事的歷史事件與相關議題。鎂光燈與掌聲環繞之下的運動員往往看似風光無限,各種因冠軍賽事而展現出如表演技術般的張牙舞爪形象有著神聖般的存在,成為最具戲劇張力的瞬間,也是藝術家反觀自照並獵取作品畫面最豐富的資料庫所在。賽場上的競爭猶如一場排練無數的演出,限時內展演極限的突破與角逐勝利,但卻沒人能百分百的掌握完美結局,高下立判,勝利者只有一人;場下運動員在揮汗如雨的無盡鍛鍊中,雖然艱澀孤單但歷程卻也是令人動容為之著迷。透過運動員身體的千姿百態,藝術家捕捉詮釋鏡頭下鮮為人知且複雜真實的生命表情。


    郭彥甫在強烈色彩迸發的視覺之中,以直觀∕隱喻、剛烈∕柔和、動感∕凝鍊、冷靜∕感性的抒情詩意的角度,呈現運動員內心承載的山巒跌宕。畫面時而勾勒主體人物身體流動的平和穩定,時而展現陽剛激烈的振奮勃發,又或墜入深淵的無盡悔恨,彷彿一場又一場的舞台肢體表演,使觀者經由運動員的身體表相深刻融入藝術家描繪的生命世界,反之亦然。郭彥甫溫暖色彩的選擇與劇場紀錄式的構圖表現,不僅刻畫運動員鮮明形象之下純粹的內在自我,更詮釋了那個科技與影像尚未如此普及的80、90年代的共同回憶。


    在全球化與後疫情下的當代社會中,運動已然成為主流休閒之一,多數人藉此獲得工作之外健康、身態與興趣的突破和成就,這種趨勢也彰顯了運動之於國家競爭力、資本市場擴張的運作、街頭次文化、流行時尚等的觀念轉變,使其進一步發展為更精緻的文化型態與資本操作。儘管如此,運動使這個世代共同擁有的自我提升意識和個人生命中所歷經的起伏跌宕,皆應該被視為競賽中美好的風景,每個人在這個競賽的舞台上也都是「場上的演員」。

  • REFERENCE

    双方藝廊

双方藝廊郭彥甫場上的演員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双方藝廊

【湧現】薩璨如、尼古拉.貝杜雙個展

日期:2024-04-13 ~ 2024-05-25|台灣,台北市

28 days left

双方藝廊

【殘片】顏妤庭個展

日期:2023-12-16 ~ 2024-02-17|台灣,台北市

双方藝廊

【「之間I/九個夢-跳格子」徐瑞憲個展】

日期:2023-10-28 ~ 2023-12-0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