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木木藝術

【絲絨的裂隙】楊寓寧 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12-16 ~ 2024-01-27

  • 地點

    台南市北區民德路90巷50號

  • 參展藝術家

    楊寓寧

  • 木木藝術很榮幸在2023年的尾聲為各位帶來藝術家楊寓寧個展《絲絨的裂隙》,楊寓寧畢業於東海大學美術系研究所,作品以平⾯繪畫與空間裝置為主,亦曾參與地景藝術節、公共藝術製作與主題性策展。 近年的平⾯繪畫作品分別參與指標性畫廊個展與主題性聯展;並於2021獲選天美藝術基⾦會:紐約計畫,2022年獲集保當代藝術賞⾦賞。

    帶著手感想像的展名《絲絨的裂隙》,以絲絨二字緊扣著墨色多變的物質本性,裂隙帶出藝術家在運用墨色的靈活。在創作上,藝術家依著相當物理的方式調製出八種層次分明的墨色,靜置隔夜久存成為宿墨,宿墨因著水分發散略帶黏稠,色澤濃黑帶有光澤感,如同「絲絨」兩字帶出的光澤同時略顯柔軟之感。

    「事實上,對寓寧而言,題材之間的差異,主要亦不落在對象的內容意義,更重要的毋寧是對象的形式結構,如何引導畫者以其繪畫語言進行不同的造形詮釋。」— 沈裕昌

    寓寧相當靈活的運用筆與墨,以明暗色調豐富的黑與灰,帶著可視的運筆痕跡描繪,遠觀的山巒、近景的葉紋、濃烈的花苞,藉由筆痕可想像藝術家的繪畫過程,因著宿墨的重量,在提筆創作所帶出的身體律動成為藝術家創作中相當特別的一環。

    《絲絨的裂隙》共計展出十餘件全新作品,藝術家楊寓寧充分表現了青年藝術家對於傳統媒材的融會再運用,以筆墨完成的繪畫,而非以水墨為依歸。《絲絨的裂隙》展期為2023年12月16日至2024年1月27日,展覽開幕茶會設於12月16日下午三點至五點,邀請各位前來感受絲絨般的墨色。

    .

    楊寓寧以花藝師與視覺藝術家⾝份於台灣活動,畢業於東海⼤學美術系研究所,作品以平⾯繪畫與空間裝置為主,亦參與地景藝術節、公共藝術製作與展覽。

    寓寧通過⾃由戲耍的⽅式展延材質的物理性質,將其置放在各種隱喻脈絡中進⾏組織,以此作為創作⽅式。創作時的發想多來⾃感官感受,以及⾃然律。 創作空間裝置時,常使⽤來⾃動植物組織的有機物質,如蜂蠟、花朵、糯米紙、昆蟲翅膀、蛇蛻等,這些物質具有某種⽣物性的氣味,它們纖細、脆弱,能快速反應⼈類較難察覺的細微環境變化,如風的流動、空氣濕度與⽇照。這些從⽣命中剝落的組織,在展⽰的過程中經受著各種環境壓⼒,也召喚觀者對於⽣命與環境的敏銳覺察,同時回應著稍縱即逝的審美主題。

    2021年開始同時發展紙上作品,使⽤墨與⽪紙等具有⾃⾝⽂化脈絡的媒材,藉由寬幅的筆觸,與脫膠的墨⽔,創造類似銀鹽相片的質地。這批作品雖然使⽤具有歷史與⽂化傳統的媒材,但是比起⽔墨中的皴法,其試圖對話的對象,更多的是油畫中的筆觸。紙張由乾到濕再到乾,⼀次完成,近似於相紙被光線浸潤,曝光後成像。

    近年的平⾯繪畫作品分別參與了尊彩藝術—⼤稻埕計畫(台北)、⽊⽊藝術—紙上作品計畫(台南)、養⼼藝術群展(台中)、弎畫廊群展(台南)、安卓藝術群展(台北)等展覽。並於2021獲選天美藝術基⾦會:紐約計畫,2022年獲集保當代藝術賞⾦賞。

    .

    絲絨的裂隙
    楊寓寧 個展
    cracks on velvet
    solo exhibition by YANG YU-NING

    ​.


    展覽日期 ∣ 2023 / 12/ 16-2024/ 1/ 27
    展覽茶會 ∣ 2023 / 12/ 16 15:00-17:00
    展覽地點 ∣ 台南市北區民德路90巷50號
    開放時間 ∣ 周三至周六,13:00 - 18:00

木木藝術楊寓寧絲絨的裂隙

推薦展覽

view all

木木藝術

【感覺的隱密支點 —— 劉昕穎、彭禹慈、黃珮琪】

日期:2024-03-09 ~ 2024-04-20|台灣,台南市

木木藝術

【過度曝光】莊立豪個展

日期:2023-10-14 ~ 2023-11-25|台灣,台南市

木木藝術

【返景】黃至正個展

日期:2022-09-17 ~ 2022-10-29|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