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Each Modern 亞紀畫廊

【SHOHEI TAKASAKI : 側 視 碎 片 Looking at Debris Sideways】

  • 展期

    日期:2024-01-02 ~ 2024-02-07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97號

  • 參展藝術家

    SHOHEI TAKASAKI

  • SHOHEI TAKASAKI : 側 視 碎 片 Looking at Debris Sideways
    2024年1月2日 - 2月7日 (週二至週六 12.30 - 18.30)
    Each Modern 亞紀畫廊

    Each Modern 亞紀畫廊很高興地宣布,將舉辦旅外日裔藝術家Shohei Takasaki首個台灣個展。1979 年生於日本埼玉縣,曾在日本和美國波特蘭生活,後定居澳大利亞雪梨,Shohei Takasaki目前在雪梨生活與工作。展覽的名稱「Debris Sideways」本身就寓意著一種獨特的視角,是對經常被忽視或丟棄的碎片的一種側視。

    在創作此次展覽作品時,Takasaki從跨越不同時代、類別的廣泛來源中汲取靈感。藝術史的重要性處於次要地位;相反,重點在於這些參考資料所提供的純粹視覺滿足感。通過將這些圖像從其背景和故事中剝離出來,Takasaki將自己與這些圖像的互動純粹化為一種審美參與,試圖繞過智力的思考過程,卻與自己內心的驅動本能相連繫。儘管不考慮圖像的背景和歷史而引用圖像,這種想法可能是危險或不尊重的,但Takasaki仍敏銳意識到自己在藝術史中的位置—事實上,這也許正是他能夠超越藝術史束縛的原因;他的作品之所以吸引人,就在於他能夠從藝術史的過渡和革命中汲取能量,並通過自己的手加以引導,這種不可預測性,是他接受「過去」與「現在」的一種表現。同時,他還從日常刺激中汲取靈感,例如工作室地板上隨意丟棄的照片碎片、沾滿隨意抽象標記的紙巾、兒子在牆上畫的塗鴉、閑暇時在手機上的隨筆、甚至工作室窗外人們在冰雹中奔跑的景像-這些平凡的物品和瞬間、這些埋藏在日常生活廢墟下的 「散落碎片」,都是從他的意識和潛意識收集而來,在重新利用後成為創作過程的催化劑。

    Takasaki稱自己的作品是「自動主義畫派automatist」傳統的延伸。雖然作為一個積極生活在社會中並與我們周圍的人發生關係的個人,實踐自動主義可能是無政府主義狀態的、可能是危險的,但藝術家斷言,發現源自自我個性、愛好、傾向、習慣之外的「無意識 」筆觸和構圖,是一種非常特殊的體驗,且是任何其他經驗都無法比擬的-因為它涉及對自我無意識的深度沉浸,類似由人類回歸動物、回歸到 「活生生的人」—這種行為,與 2024 年今天我們的發展方向背道而馳,我們的社會越是回避動物性的直覺表達,越是傾向於結構、計算,自動化就變得越激進。然而,諷刺的是,我們的科技信息社會有可能進一步推動自動化,因為它能讓我們的精神與任何地方的無數個體建立連結,甚至超越地球,我們的肉體只需靜止不動。

    正因如此,Takasaki並不侷限於一種技術、亦不拘束一格地,將各種視覺元素 「拼貼 」成一件作品;Takasaki借鑑於法國前衛藝術家弗朗西斯・畢卡比亞(Francis Picabia),畢卡比亞的職業生涯多種多樣,在他生命不同階段,他與印象派、點描派、立體派、達達主義、超現實主義都有關聯;同樣,Takasaki也力求創作出自由蔑視流派、不受類別限制、不斷發展的作品。Takasaki努力追求個人化的滿足,而不是一昧企圖發明新穎風格,他遵循直覺、與周圍世界互動,將世界作為創造力的源泉-通過這次展覽,他邀請觀眾從側面觀察碎片,以全新視角看待世界。

    相關活動
    藝術家對談 | 27 January, 2.30 - 4 pm | 對談人:Shohei Takasaki、李奕諠,主持人:藍仲軒 (全程英文進行)
    藝術家酒會 | 27 January, 4 - 6 pm

SHOHEI TAKASAKI Each Modern 亞紀畫廊 側 視 碎 片

推薦展覽

view all

Each Modern 亞紀畫廊

【林亦軒一個叫木材的傢伙】

日期:2021-05-12 ~ 2021-06-19|台灣,台北市

Each Modern 亞紀畫廊

【Radiation】Moriyama Daido 森山大道

日期:2018-03-16 ~ 2018-04-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