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帝門藝術中心

【2024鄭建昌個展-《云云胸豁》】Chien-Chang Cheng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24-01-02 ~ 2024-02-29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76巷11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鄭建昌

  • 帝門藝術中心於2024年初,推出鄭建昌「云云胸豁」個展。天、地、人、靈,以及與宇宙運行,始終是鄭建昌長期思索、關注及創作的主縱軸線,他從觀察人之生命始源論起,持續地思索人類生命,反思歷史人文,相信萬物有靈,生死有其輪迴,遵循生息與共的三合一循環倫常,與土地共生存,祈神明護土佑民,將此胸懷注入創作之中。

    鄭建昌以個人平視的角度,描繪出人、土地、山形等元素,以,清晰輪廓人為象徵性的隱喻,人型大面積的色相形緣,溫和對比的色彩,去除立體感的扁平,以二至三個色調呈現色相,塗暈構出人像造型的內在心理,詮釋他個人對台灣文化的表意和深層的生命思考,將心靈與胸豁投射出更純粹的自我察覺。

    身為基督徒的鄭建昌,1956出生於嘉義,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當時處於台灣意識主體性抬頭的時代,他從對都市文明的反思為起點,也以宗教為精神、心靈的外放擴張,將人類的自然本體原神,也就是生命的原初、元神,融合入心理學說中的潛意識、意識與超意識,將宗教囊括入內,在作品中呈現出三合一的融合轉化。

    鄭建昌擅長以超越比例的龐大人像為他此次展覽作品的譜寫形式,給予觀者視覺上的衝擊,令人不得不敬虔以對。人像,也充分表達他意念中的台灣先民與土地、天、地、靈合體的形象。細觀人像,其樸拙、偏長、充滿線紋的面容,表情溫和,修長眉毛下的垂目,眼神時而如展現對人世間關懷的柔和,時而堅毅地直視未來。長直的鼻樑,杏仁形的眼,上下眼瞼幾乎相同的弧線,在山丘型臉部肌肉所牽動出的表情,呈現出與天地人靈合一的不言而諭的精神。

    多年來,鄭建昌始終內觀生命裹層,外觀世界,反觀現代文明周遭的進程,反思生命與社會推移的進程,在一波波的動盪中,無聲溫和地表達:

    我的存在是一個本位 我的存在也是存在的對位
    渺渺存在的我亦大亦 但是我存在於這個社會
    看似渺小更也孤獨 但是回復自我存在的空間
    如果自我是自信的 自我是清楚的
    一種唯我獨大的存在感 也會似有似無自然的產生

    ■ 【鄭建昌2024個展《云云胸豁》】
    展期|2024.1.02-2.29
    開幕茶會|2024.1.14 15:00
    座談會|2024.1.27 15:00 蕭瓊瑞X鄭建昌

  • REFERENCE

    https://www.facebook.com/Dimensionsart

帝門藝術中心鄭建昌當代藝術本土台北市畫廊

推薦展覽

view all

99°藝術中心

【K-Contemporary Art】韓國當代藝術

日期:2024-05-04 ~ 2024-05-25|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台北當代藝術館

【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

日期:2024-04-27 ~ 2024-06-16|台灣,台北市

49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