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798畫廊

【皆如意—李翔峰線上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12-15 ~ 2024-03-31

  • 地點

    台北市大同區西寧北路90號1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李翔峰

  • 談到國畫,大家固有的一種典範概念是「傳統」和「擬古」。

    在 「尚古」為思考習慣的傳統國畫界,在水墨被以各種名義神聖化的今天。 水墨這種材質已經漸漸難以承載時代的變化,正因如此,水墨總是以一種特有的精神面貌出現,而水墨藝術家一提筆就情不自禁陷入其中,氤氳傳統氣氛,痴迷手感墨痕。 然也是如此水墨繪畫不再是表達個體經驗的途徑,而成了重述前人道理的工具。

    一般來說對已成習慣的筆墨進行突破是很危險的,一不小心就會使傳統繪畫喪失固有的靈韻,走向另一個極端——我們已經見過太多“為當代而當代”的水墨變革。

    現在大眾寄予水墨中的人間情懷,對於國畫的現在解讀卻指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藝術應回到生活,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這實際上是杜尚以來當代藝術的核心觀念,在西方藝術史上幾乎已成共識;但外殼堅硬的水墨繪畫,在圈層展示方式和解讀方式上,水墨先天在情感和權力上高於日常生活。

    網路大行其道的今天,隨著繪畫實踐加深和認知深入,我覺得應該找一些關於中國傳統文脈並結合時代精神的作品,隨著技術極大變革,在互聯網這樣媒介互融環境下,中國畫也 在傳播形式和技術形態上要發生相應變化,載體的多元和受眾的拓展,我想利用這種反向邏輯指導我現在的繪畫創作,對一些傳統的題材重新解讀和解讀,透過一些造型和技術 改變來賦予一些新的氣息和感受,我現在還在不斷的實踐和探索中,對傳統文化和新時代的文化變革話題我覺得還是應該深入傳統,利用一下自己已有的造型方式和美學情趣, 挖掘自己的材料元素,自己的美感情緒和自己的繪畫造型。

    我輩年輕,初入紅塵,人間有諸多冷暖等待我們去體會,不必為求所謂虛假的深刻境界而罔顧珍貴的生命體驗,時代很多元,江湖很多路,我輩共勉之!

  • REFERENCE

    Taipei 798 Gallery Online Exhibition

台北798畫廊李翔峰書畫國畫水墨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美術館

【豈止於善——受贈渡海書畫展】

日期:2024-03-27 ~ 2024-06-15|台灣,台北市

47 days left

藤藝廊

【藏 . 無盡 】蕭巨昇 2024當代水墨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新竹市

48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

【藝術平台】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