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F Studio 孚藝文化有限公司

【圖騰之謠 Songs of the Totem 】米類.瑪法琉個展 Milay Mavaliw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24-01-20 ~ 2024-02-15

  • 地點

    台北市大同區民樂街24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米類.瑪法琉

  • 圖騰物(totem objects )是指採用被認為有神聖意涵的物件或動物來作為標誌,在全世界的原民文化中裡,圖騰崇拜(totemism) 可以被理解為連結人的物質和精神世界的一種方式,在祭典及與神靈溝通上處處可見。台灣的原民生活中隨時可觀察到圖騰的使用,台灣當代的原民藝術家也經常會將自身族群的圖騰放進藝術創作中。台灣近年來在大南方思潮浪潮下,創作者勇於呈現原民與自然、社會融為一體的的生活方式,圖騰是一種生活元素,是強烈直接的藝術語彙。

    米類.瑪法琉是卡大地布部落(台東知本)的卑南族人,是近年來經常受邀參加台灣重要原民及南島藝術展覽的後起之秀。其實她的純藝術創作之路開始的晚,大約是她都過完了上半輩子。曾經是國家足球運動員,到日本留學,學了空間設計後在日商建築材料公司當了多年磁磚設計師,再做了許多年原民文創商品設計後,她才回到台東,安安靜靜的開始創作。過去做的事是為了讓商品好賣,也許在商品中偷渡點自己的創作任性,而現在 -創作只為專心的把心裡的歌給唱出來。不過也要再等上許多年,人生彎彎繞繞後,她才決心放膽唱出她的歌,在歌聲裡,我們都知道是一粒粒的種子隨之飄盪飛揚。

    所有的過程和訓練都沒有白費,因為看的出來米類的藝術創作中受到設計工作及思維的影響,她擅用圖型來闡述及表達,在畫布上重複圖案與結構,平衡和對稱,點圈與描線等,圖騰就是她的語言。

    2024一開始,米類為我們創作了全新的幾個圖騰系列,經過2023年幾個大展鍛煉,現在她的創作更為細緻,也更加膽大真摯。畫面上有如織紋般的視覺呈現,橫直點圈的安排下,那是音符的湧出,用畫筆來哼唱為圖騰譜的曲子。用筆尖作畫,也讓米類靜心凝神,進入圖騰之謠的超時空,進入旋轉,波盪,飄揚。米類也帶給我們顏色的異想,在迷幻的視覺邀請下,進入我們的元宇宙。

  • REFERENCE

    展覽資訊FB

圖騰藝術原住民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