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Teiji Hayama - Heroes 】

  • 展期

    日期:2024-01-06 ~ 2024-03-03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三路128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葉山禎治

  • 葉山禎治(Teiji Hayama)將於亞洲藝術中心發表在台首次個展「Heroes」,帶來 24 件精彩的新作。追溯至不同文化脈絡的意象,葉山以著名歷史人物及好萊塢明星為主角,結合了色彩鮮明或灰階的畫面,並用一臉無聊或誇張的表情來描繪他們的疲態。他認為,這些人物都是一眼可辨識的代表性「古典網紅(vintage influencer)」,透過扭曲這些名人肖像,葉山試圖表達數位時代中社群媒體無止盡轟炸的現象,當人們努力維繫著心目中理想的數位身份時,一種自我消耗的疲憊感也相應而生,這是屬於這個世代的心理重擔。

    身為大衛・鮑伊 (David Bowie,1947-2016) 的忠實歌迷,葉山以其同名經典歌曲 《英雄》 (Heroes)為這次的展覽命名,歌詞經由描繪愛情強調出一種短暫的英雄主義,彷彿一個片刻就可以成為永恆,與葉山的作品不謀而合。畫中的主角們努力呈現出毫無瑕疵的形象,「我們可以成為英雄(We can be heroes)」,至少在不真實的數位世界裡假裝成為英雄。看似正向積極的歌詞,沒有寫出來的苦澀隱含在其中,如同葉山的作品同時讓人感到炫目與不安,卻又令人不得不注視的特質。

    葉山用繪畫表現出近似數位後製的畫面,畫作中有著濃厚的普普(Pop Art)元素,而其經典符號 — 漫畫式的「下垂嘴唇」 — 指涉的是人們對社群媒體的沈迷,對有些人來說,甚至已經成為了他們生活的動力,願意不計代價的去追求流量帶來名聲與金錢。畫面中層層透明影像的疊影錯覺,呈現出一種萬花筒式的肖像,近似攝影中的重複曝光,快門一閃的瞬間,就像短暫成名的本質;另一方面,社群媒體上的海量影像氾濫在人們的生活中,人們逐漸記不住自己與別人的樣貌,也揭示了社會對於二維影像的著迷,遠大於任何三維空間中的現實。


    .

    葉山禎治(Teiji Hayama)

    1975 年生於日本熊本,1998 年畢業於英國倫敦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曾從事於時尚產業,現生活及工作於瑞士吉弗斯(Giffers)。 近年於亞洲藝術中心(台北,2024)、The Anzai Gallery(東京,2023)、Unit London(倫敦,2021)、GR Gallery(紐約,2021)、Arsham/Fieg Gallery (紐約,2019) 等畫廊舉辦個展。其作品獲藝術家 KAWS、攝影家 Jean Pigozzi 等所收藏,並曾於 2008 年入圍 「Sovereign 傑出亞洲藝術獎」。

亞洲藝術中心葉山禎治Heroes大衛・鮑伊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藝術中心

【ABEILLE-Hime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太極拱門-朱銘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zoognosis-Jeremy Olson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