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Soft Glose-Emma Stone Johnson個展】

  • 展期

    日期:2024-03-09 ~ 2024-04-28

  •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三路128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Emma Stone-Johnson

  • 展名|Soft Gloss
    藝術家|Emma Stone-Johnson
    展期|2024.03.09 – 04.28
    開幕|2024.03.09(六)4:00 p.m
    地點|亞洲藝術中心(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三路128號1樓)

    你會如何描述「希望」的顏色 ? 你能想像出一種不存在的顏色嗎? 假如能選擇一個代表你童年的顏色,那會是什麼 ? 假如再加上窗外天氣的色彩,那會是什麼 ?

    亞洲藝術中心年後春季首檔展覽將於帶來英國藝術家 Emma Stone-Johnson (b.1982 ) 個展「Soft Gloss」。亞洲藝術中心長期經營戰後興起的亞洲現代藝術運動,包括 1950 年代末以來台灣的五月畫會及東方畫會、日本物派(Mono-ha)及具體派(Gutai)、東南亞地區的新加坡南洋畫會、印尼萬隆畫派等。在廣大的抽象藝術光譜中,我們該如何理解新銳藝術家 Emma Stone-Johnson 抽象畫作?

    1950 年代抽象表現主義之風潮席捲世界,抽象的發展已超過七十年歷史。Emma Stone-Johnson 作品與早期抽象繪畫作品最大的差異之一即是大量的螢光顏料及金屬光澤材料的使用。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化工技術的快速發展,亦讓藝術家畫面中的顏色與創作材料不再僅限於自然界及傳統伊登色相環當中的色彩。本展展名 Soft Gloss 即是藝術家在美術材料行中發現的一種創作材料—「增光薄塗凝膠」的英文名稱。Stone-Johnson 常在畫布上採用濕畫法,透過吸飽水份的畫布,再讓顏料、粘合劑和稀釋後的壓克力顏料與墨水、金屬等成分物質的化學變化來決定畫面影像的流轉。隨著顏料乾燥,圖像逐漸成形浮現到畫布上,一如我們的記憶毫無預警的浮現和消失一般,著重「隨機與偶發」。

    因為有光,所以我們得以感知色彩。藝術家著迷於陽光、日常回憶與顏料流動性出奇不意的變化,其創作靈感來自於生活所見,正如我們的日常被影像淹沒,並且在腦中形成清晰與模糊不一的記憶,她的腦中彷彿有著急速旋轉的色相環,將日常中碰見的色彩元素納入其中,感受,編織,拆解,再重新編碼排序,轉化為畫布上的繽紛世界。她以創作提問:「想像一下,走進一個畫作都被融化了的美術館裡,是什麼感覺?」Emma Stone-Johnson 將工作室視為精神上的健身房,作畫則是藝術家對自身心靈的考古和色彩的深度分析。她對色彩提出質疑,研究顏料,製作新的畫筆和書寫方式。在她的作品中,顏料彷彿從畫上滴落、綻裂,從畫廊的地板上滲透出來,地板是扭曲的海洋,畫面中的痕跡彷彿模糊的標誌,在四處形成大小不一的溝渠、水窪和小世界。Stone-Johnson 也寫詩,在她 2024 詩作〈顏色隨想(Thoughts on Colour)〉中有如此直接地表明她對顏色的主觀感受:


    橘色是不安份的,黃色+紅色。

    假設我一開始就說我對橙色感到憤怒,

    它充滿了 70 年代色情電影的意味和喧囂,

    也許桃橙色、飛燕草尖端的粉色還行吧,

    但「甜蜜日落」色的非洲菊可以下地獄。

    橙色像百般無聊的男子氣概,叫賣的房地產經紀人,旅行社。

    它就像 Easy Jet 的航班那樣令人失望。

    但珠光的橙色卻以一種美妙的方式令人懷念。

    聖誕樹綠與淡綠松石色的對話是我永遠不想離開的對話,

    淡綠松石與鎳偶氮金色的互動是一場狂歡,無需其他。

    哦,我說過我不喜歡橘色。

    不過,這是關於色調的差異。

    就像人有不同的面向,色調的漸層也有其細微差別——有些很好,有些則不。

    Emma Stone-Johnson 的創作亦受多位活躍於19世紀與20世紀初的藝術家所鼓舞,如 Helen Frankenthaler(1928-2011,美國)、 Katharina Grosse(1961-,德國)、 Georgiana Houghton(1814-1884,英國)、Lynda Benglis(1941-,美國)、Phylida Barlow(1944-2023,英國)、Hilma af Klint(1862-1944,瑞典)等。Stone-Johnson 深受她們的啟發,嚮往她們追求自由、勇於突破社會角色,不考慮僵化的創作形式分類,正使 Stone-Johnson 得以沒有包袱地深入探究顏色、顏料的各種可能性,悠遊其中,持續思考、提問、推進、探索。

    ✦ 關於藝術家
    Emma Stone-Johnson,1982年生於英國布萊頓 (Brighton, UK),目前居住與工作於英國南部海邊的城市霍夫與倫敦。她於2004年取得切爾西藝術學院(Chelsea College of Art)織品設計學士學位,並於 2022 年取得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College of Art)碩士學位。重要展覽包括 Makasiini Contemporary 個展 Flexed Sky, Glittered Earth (芬蘭土庫,2023),及聯展亞洲藝術中心(北京) On The Voyage (中國北京,2023)、Guts Galleries Beyond Boundaries (英國倫敦,2024)、VinVin Away (奧地利維也納,2023)、Guts Galleries Buffer(英國倫敦,2022)、芝加哥藝術博覽會(美國芝加哥,2022)等,2023 年曾於英國倫敦 The Fores Project 駐村。

亞洲藝術中心Emma Stone-JohnsonSoft Gloss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藝術中心

【ABEILLE-Hime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太極拱門-朱銘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zoognosis-Jeremy Olson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