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

【刀光筆影繪初心】李元慶、梁成福雙個展

  • 展期

    日期:2024-02-21 ~ 2024-03-30

  • 地點

    桃園市中壢區中北路200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李元慶、梁成福

  • 藝術家李元慶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法國巴黎高等美術學校。他的山水畫致力於打破傳統中國繪畫與當代藝術之間的鴻溝,努力讓水墨說白話、說明白話、說生活化的話。所以他的作品命題真切;題材的內容單純;繪畫的語彙與技法拿掉了傳統,直接地用書寫式流暢的線條和筆調「畫」畫,而不是「作」畫,透過「寫」的筆法更直接的把「真我」流露筆底。近十年,李元慶獨特的「精靈」系列作品,運用了自在、空無的心緒,以直觀的初發心啟動,任由畫面自由流轉,念念相繼地順畫面之勢引動所謂「精靈」的靈感,透過心性的調伏、美感的薰習,落實在當下探觸的主題上收拾,最後止於「情」與「趣」的協調,這種自由流暢直指身心靈一體的創作。

    「一手手術刀、一手雕刻刀」的外科醫師梁成福,行醫超過三十年,六十歲時開始習藝。梁醫師醉心於瓷雕,他的雕刻手法無師自通、獨樹一格,作品曾遠赴法國羅浮宮展出。如何能持續創作?他說醫者父母心,為病患操勞的心情難免,但透過一筆一刀的雕刻,能讓他沉澱思緒、放空充電,除了記錄文字之美外,他更期望透過刻出的字,帶給社會祥和的力量。

    一次鶯歌的參訪,開啟了李元慶與梁成福兩人一寫一刻的合作,超過二十年。李元慶於陶瓷胚上書寫,再由梁成福雕刻,兩人至今已創作超過兩百萬字,內容包含:古籍、經文、詩詞、歌曲等。兩位創作者表示瓷刻作品的完成並不只是兩人的寫與刻而已,須依靠一個團隊,自拉胚、書寫、刻字、上釉,到結合鶯歌臺華窯的技術,經過1280度高溫瓷板燒製,作品方能問世。

    本次「刀光筆影繪初心─李元慶、梁成福雙個展」展出李元慶的繪畫、書藝以及梁成福的瓷刻作品,李元慶歡喜寫經畫瓷,悠遊書畫天地,以紮實靈活的手法表現細膩的心性,是融合現代與傳統全方位的開拓者、實踐者;梁成福以刻字練性修行,刻劃出藝術的新篇章,是為文字藝術留下紀錄的文化傳承者。

  • REFERENCE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臉書粉絲團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官網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李元慶梁成福水墨瓷刻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藤藝廊

【藏 . 無盡 】蕭巨昇 2024當代水墨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新竹市

50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

【藝術平台】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1 days left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

【凡花是錦】蘇俊吉創作展

日期:2024-04-09 ~ 2024-05-11|台灣,桃園市

14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