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毓繡美術館

【洪瑄:正確地稱呼】

  • 展期

    日期:2024-03-02 ~ 2024-07-21

  • 地點

    毓繡美術館1-2樓 / 南投縣草屯鎮平林里健行路150巷26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洪瑄

  • 「正確地稱呼」為洪瑄以工地材料、絹本及紙本構成的展出,試圖以三個面向層層推進、環繞,透過對不同媒材漸進式觀看的疊合,來勾勒出她所感知的文化語境,並正確地呼喚它。然而,什麼是正確地稱呼?此展中洪瑄正是詰問了關於身份地位、規格標準等問題。如同展場懸置的匾額,是宏軒還是洪瑄?藝術家一貫運用了雙關及語義滑移的手法先向觀者開了個玩笑。

    我想名字是具有魔力的,它能讓兩個不相識的人有了連結羈絆,同時能描繪出事物的廓形。但我們常隨著時間、狀態的改變更動了「名字」,曾經充滿美好記憶的愛巢,轉瞬成為傷心地,曾經親暱的稱謂,變成如佛地魔般說不出口的那個人。— 洪瑄

    如何正確地稱呼,不在於找出解方,洪瑄更在意的是如何避免淪為不可逆的範式,因此她打破創作的界框,藉著不合時宜的方法撕下過往的品味標籤,創造出屬於洪瑄的格式和美感,嘗試著在當今的藝術境況中有所突圍。洪瑄於本展中呈現的作品,源自於她對生活的觀察與省思,不論在媒材或裝裱上,皆有所變造或實驗改良,從而實踐了某種開放性,在街頭物件、施工工序、書畫形制之間製造新的連結,同時拓延了我們對材質的想像空間。正確地稱呼,或許更在於「不正確」或一種模糊事物的眼光,藉之產生鬆動與質疑,以及重新觸發觀者思辨的可能。

    .

    藝術家簡介|洪瑄

    1992年生於高雄,2015年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2018年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研究所,目前生活於高雄。洪瑄曾獲2023第二屆「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優選及高雄獎首獎、2022「集保結算所當代藝術賞」銀賞、2019第七屆鴻梅新人獎、2017台北獎優選,作品被台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等機構收藏。

    近年個展包括南投毓繡美術館(2024)、台北赤粒藝術(2022)、台北罐子茶書館(2022)。聯展包括台北關渡美術館(2024)、台北也趣藝廊(2023)、台北安卓藝術(2023)、高雄市立美術館(2023)、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有章藝術博物館(2022)、台中臻品藝術中心(2022)等。

    洪瑄的創作包含絹本、工業材料及紙本,她著迷於水墨的東方意象,因此大學時期透過絹本探究平面繪畫的空間,將水墨揉合線描技法、膠彩和自製螢光顏料,創造出具光暈薄膜感的輪廓,亦不時挪移運用民俗圖像和傳統符號。2017年台北美術獎參展作品《供帝居》則有別以往,使用施工建材等複合媒材來構成裝置,處理書畫創作及施工過程兩者的形式對應,像是長卷/警示帶、屏風/乙種圍籬等。自此水泥磚塊等物料進到洪瑄的創作視域中,發展出廳堂、書房等作品,將文人的想像進行變造,植入工地的語境,同時亦在傳統規格化的裝裱上有所翻轉。洪瑄作品經常暗藏詼諧語義的滑移並在雙關性之間遊走,希望重新思考這個時代對於書畫藝術的處境定位以及承載脈絡上的回應與再造。

  • REFERENCE

    毓繡美術館

毓繡美術館洪瑄正確地稱呼

推薦展覽

view all

毓繡美術館

【黃至正:人間喜劇】

日期:2024-03-02 ~ 2024-07-21|台灣,南投縣

85 days left

毓繡美術館

【影中之木–徐曼芸個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7-14|台灣,南投縣

78 days left

毓繡美術館

【過日子】台泰聯展

日期:2023-09-16 ~ 2024-02-18|台灣,南投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