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金車文教基金會

【周依潔 創作個展【閨房】

  • 展期

    日期:2024-04-13 ~ 2024-05-12

  • 地點

    金車文藝中心KCCA 南京館 臺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周依潔

  • ⌂ 藝術家介紹
    #周依潔/Zhou Yi-Jie,臺北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畢業,目前就讀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研究所。擅長以油畫顏料描繪女子居室,透過柔和內斂的灰色調、淺色調表達圍繞在女性日常生活中,關於身體、家庭、經驗以及環境等觀察,並且深入探討女性在社會中扮演的身份、權利和性別議題。
    ⌂ 展覽簡述
    本次展覽主題「閨房」,以女子的居室為創作核心。生活中,人們所選擇的物件或生活空間的樣貌,都和自身有著密切連結,而房間,是一個人對於生活的想像,能夠顯現出房屋主人對於這個世界的選擇和喜好,它既是最舒適的空間,同時也是袒露真實自我的區域。
    藝術家透過畫作將日常空間裡的物件符號化,亦如花朵、香水瓶、古物相框、陶瓷…等等,以日常生活的代表物詮釋女性的各種選擇和可能,並藉由顏色、家具、照明和其他擺設帶入女性形象。畫面中型態各異的容器,也各自代表著當代女性面對生活的想法與深刻情感;她所創作的女性空間,就像是拼圖般,將各種破碎的圖騰、記憶、生活經驗、情感或是價值觀,完整的反映在自身的作品中。
    ⌂ 藝術家專訪 ➥https://reurl.cc/eLradx
    周依潔 創作個展【閨房】
    Zhou Yi-Jie Solo Exhibition: Boudoir
    展期:2024.4.13 (六) – 5.12 (日)
    開幕:2024.4.13 (六) 下午14:30
    地點:KCCA 臺北南京館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
    主辦單位:金車文教基金會 / 金車文藝中心KCCA
    ━◦━◦━◦━◦━◦━◦━◦━◦━◦━◦━◦━◦━◦━◦━
    ✷ 展覽小活動:追蹤KCCA&藝術家帳號、分享展覽,即可兌換限量的「鑰匙吊牌」.ᐟ.ᐟ
    ━◦━◦━◦━◦━◦━◦━◦━◦━◦━◦━◦━◦━◦━◦━

    尋找創作之路
    找到自身的創作風格並非一件容易的事,周依潔不斷尋找自己的創作風格和主題。從小就對繪畫充滿濃厚的興趣的她,在大學時期就讀於大葉大學造型藝術學系,期間接觸到了陶藝、金工、木工、編織等多項藝術工藝。後來,她轉學到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專研平面繪畫,並開始摸索適合自己的創作技法,打下了日後創作形式的根基。這段求學歷程各自帶給她不同收穫,也激發了她對於創作思考的轉變。

    繪畫初期,她對於「人」最感興趣,嘗試以人作為創作脈絡,並以人格心理學作為學理輔助,並將其慢慢延伸至房間與人的關聯。在尋找主題的同時,她也剖析自身,開始以女性的視角、創作的空間以及設計符號作為個人語彙的詮釋並且向外延伸。

    家庭空間啟發的創作靈感
    周依潔表示自己的家庭成員多以女性為主,所以小時候時常會與姊妹共處一室,一直到在外地求學後,才擁有了獨立自主的空間。因此,她對於「房間」這個題材總有強烈的共鳴,認為房間好似一個人的內心寫照,既是藝術家重要創作的場域,也是旁人無法打擾的獨立空間。

    「房間帶給她啟發」這句話道出了周依潔對於家庭和空間的情感連結。她提到,家中的歷史和歲月痕跡往往都是由女性所陳列與保存,「家」展現著個人的品味、身份和生活習慣。對她而言,家中的房間不僅是一個儲存物品的空間,亦或物質上給的安全感,更是個體的「本體安全感」,這象徵一種人對於自我存在的體認。周依潔分享維吉尼亞•吳爾芙的一部著名著作《自己的房間》,這本書探討了女性在文學和社會中的地位,以及女性獲得獨立和自主性的必要性。尤其在書中一段內容說道「想要寫小說,女人必須有錢,還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間。」這個觀點強調了女性需要一個獨立思考和創作的空間,因此將房間視為女性獨立自主的象徵,並將這一概念融入到自己的藝術創作中。

    細膩技法與生活場景的呈現
    周依潔通常會以謹慎、有規律的方式進行創作,她在處理精細線稿的描繪上,也展現出創作者的人格特質。除了繪製精細的草稿,她喜歡油彩可以呈現物件與物間之間模糊的邊界感,並以輕薄的油畫顏料進行覆蓋,以呈現畫布原有的肌理和筆觸。而構圖則參考了水墨構圖的概念,透過將多個物件以前、中、後的方式呈現,重新組合不同時空的元素,展現了生活空間的多角度和變化性。並將物件的影子納入畫面,突顯了時間和流動性,這與女性的居家生活軌跡相呼應;在構想的生活空間中,讓觀者在多重時間下感受到過去、現在和未來,這也反映了她在自己房間的經驗,感受到時間的流逝和與自我獨處的感受,將生活軌跡交錯於運動與靜止之間。

    在周依潔的作品中,對稱性的構圖也令人留下強烈印象,從單一物件擴展到整個空間,令畫面穩定和平衡。她表示,這種對稱性不僅代表著秩序和平穩,更象徵社會的平等與和諧,畫面呈現了一個公開、公正的舞台,讓女性形象以表演者的姿態展現在觀眾面前。

    以女性空間發想的展覽作品
    在本次周依潔創作個展【閨房】中,她將完整的系列作品呈現觀眾眼前。雖然畫面看似甜美舒適,然而卻隱含了許多女性長期在家中所面臨的局限和壓抑。特別是主視覺作品《居住空間》中,她將家居空間局限在屏風上,暗示著女性被困在自己的生活圈中,難以擺脫。這反映了社會對女性角色的期待,以及她們在家庭和社會中的角色定位。深色的地板與無底洞般的心境形成對比,彷彿暗示著女性越陷越深,難以自拔。透過其中蘊含著深層的隱喻,引發觀者對於女性處境和自由意識的重新思考,也呼應女性尋求獨立和自主的心聲。

  • REFERENCE

    金車官網介紹

金車文藝中心周依潔閨房展覽女性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南市美術館1館展覽室A

【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1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