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上品藝廊

【繼續開放】移動互聯網中的藝術

  • 展期

    日期:2015-03-07 ~ 2015-03-25

  • 地點

    上品藝廊(北京市朝陽區草場地國際藝術區328-C)

  • 移動互聯網的普及,對人類生活方式的改變是革命性的,藝術也概莫能外。攝影術的出現衝擊了古典藝術,讓現代主義藝術應運而生。移動互聯網技術的迅速普及,也讓曾經先鋒的當代藝術被滯後為“古典當代藝術”。藝術該如何面對移動互聯網?這是擺在所有藝術人面前的全新問題,目前誰都難以解答,但敏感者都意識到:這裡蘊含著巨大的可能性。

    當代藝術追求的徹底開放性(人人都可以是藝術家,一切都可以成為藝術,讓自己的生活成為藝術、讓自己成為藝術品),以及它所珍視的敏感、自由、創造性,和移動互聯網的技術和精神更加契合。在移動互聯網的激發下,“藝術”正在成為很多人的生活實踐,目前的職業藝術家越來越等同於手藝人。

    更“當代”的藝術,必然要和移動互聯網發生緊密關係。它或者純粹存在於移動互聯網中,這將越來越多。或者以移動互聯網為主要傳播和交流平台,這是“古典當代藝術”的改造。進入移動互聯網中,就有可能和所有用戶平等的發生關係。它要求藝術家具有更開放的“藝術觀”和更多樣的手段、更綜合的能力。這時,那些具有跨領域資源和跨學科能力,又在瞭解“古典當代藝術”的基礎上進一步推進的人,更可能得心應手。

    移動互聯網是民主的、開放的、成本極低的,而且它正在更深入的觸及到生活的各個角落。從目前來看,它產生的新模式是:一個創意項目的發起者只是最初激發火花的人,它引發出眾人的創造性:眾人創意、眾人實踐、眾人推廣、眾人投資、眾人消費……在這個過程中不斷開放、不斷生成和變化,激發出更多的可能性,越來越變成眾人之事。這裡,每一位個體對事實的觸摸和隨機應變的創造,個體之間的彼此尊重、傾聽、交流和協商,都變得更加重要。

    近期,少數中國當代藝術家開始自覺、主動的將藝術和移動互聯網結合,探尋更方便的表達方式和更開放的價值觀念。本次展覽選擇李勇政的《傳遞一塊磚》和《秘密交換》、劉成瑞(刮子)的《瀾滄江計畫》和《十年》、劉錚的《自拍 Selfie》,他們分別在不同方向上前行,但都從移動互聯網切入,走向更開放的領域。

    李勇政的《傳遞一塊磚》,用廣東烏坎的泥土燒成磚,通過網路傳遞。從2012年2月19日開始,至今仍在進行。2014年5月30日,他開始了《秘密交換》,把自己在十年內秘密畫的畫分割成小塊,和任何人交換秘密。

    劉成瑞在2014年6月開始的《瀾滄江計畫》,以藝術的名義、網路眾籌的方式説明瀾滄江源頭的盲童複明。他在移動互聯網中發起眾籌(網址http://www.zhongchou.cn/deal-show/id-10475),用自己的藝術作品作為回報。這些作品,大多是他在這次行動沿途為支持者們所做,通過移動互聯網即時發送和互動。在經過盲童監護人同意的前提下,他通過資金支持和多方努力,力求治好盲童眼疾。

    《自拍 Selfie》是劉錚發起的攝影自拍項目。通過移動互聯網,他號召陌生人自拍自己的裸體,傳遞給他,在雙方同意的前提下,把這些照片發送到公開的社交網路中。

    這些在移動互聯網中生長的藝術作品,指向對民主、真相、救助、個體意識等的探討和踐行。同時,又有其它豐富微妙的意涵。在敏感者們的觸摸和推動下,新的可能性在共同敞開著。和移動互聯網的結合,是為了讓被它滯後的藝術繼續走向開放。藝術的目的在藝術之外——更自由的生活。

上品藝廊劉錚李勇政劉成瑞

推薦展覽

view all

上品藝廊

【一輪紅日】劉成瑞個展

日期:2015-08-06 ~ 2015-08-28|國際,中國

上品藝廊

【N.B.PROJECTS 】郝世明個展

日期:2015-06-09 ~ 2015-07-08|國際,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