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自卑的蝙蝠》張徐展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3-14 ~ 2015-05-03

  • 地點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台北市福華路180號

  • 腳尾飯最美味 吃罐頭塔長大的藝術家《自卑的蝙蝠──張徐展個展》
    新媒體藝術x傳統紙紮工藝 開創實驗動畫新視野

    人生是個大舞台,誰都得在上面扮演一個角色。
    那樣的話,我演的應該是「看破紅塵,沿路唱著敘事詩的小丑」吧! ─魔偶馬戲團

    自比為莎士比亞筆下的小丑,張徐展將哀愁轉化於創作,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將於03/14-05/03展出《自卑的蝙蝠──張徐展個展》。張徐展結合新媒體與紙紮工藝,展現獨特的藝術語言,以一貫的黑色幽默完整呈現於首次個展。

    張徐展,1988年出生於擁有百年歷史的「新興糊紙店」,專作靈厝、紙娃、紙糊神獸等紙紮工藝品,傳承了紅白事紙紮的精緻手藝。張徐展作品多探討荒謬的社會現象,創作風格養成汲取自成長環境,多接觸神怪故事與生死送往。擅長怪誕式黑色動畫結合錄像裝置,張徐展在數位工具與傳統手工技藝中不斷探索,以神秘荒誕、詼諧幽默的獨特風格佐以純熟技術,年紀輕輕已獲得國內外重要獎項肯定!

    美麗哀傷的蝙蝠 滿布展間
    《自卑的蝙蝠》以「黑」為概念,共展出「新興糊紙店」定格偶動畫與手繪動畫裝置兩個系列。以悲劇色彩的黑色幽默為創作脈絡,,張徐展的作品表現內心的苦悶糾結與社會的荒誕。〈紙人展–房間〉為藝術家有感糊紙店面臨傳統工藝日漸式微,結合自身動畫專長之作,展間入口讓觀眾走進猶如蝙蝠洞的暗道,藉由感測器觸動上方紙偶緩緩轉動,牆面映著虛實投影為《自卑的蝙蝠》揭開序曲。展覽亦將〈紙人展–房間〉偶動畫場景裝置原始呈現,黯紅燈光打在如紅白事紙紮常見的祭壇,中央蜷曲著一只紙偶,即是以陪伴張徐展成長的家中老狗-小黃為文本。作品中,觀眾可見黏糊細膩刻紋,如同哀悼老狗與紙糊店逝去的歲月光景,眼前映入的是不間斷的祭祀儀式,耳邊傳來由張徐展配唱的咿呀低鳴更顯孤寂。

    〈自卑的蝙蝠〉─ 靈靈參 首次見客
    本次個展持續發展偶動畫系列,首次展出最新同名作品大型三頻道錄像裝置〈自卑的蝙蝠〉─靈靈參,必定精彩可期!第七屆台北數位藝術獎首獎〈陰極射線管的神祕儀式〉,這件手繪黑白動畫以五頻道錄像裝置展出,在形式與內容皆體現了藝術家對於社會的入微觀察,並展出數件珍貴手繪原稿,其錄像及手稿榮獲國家美術館新媒體藝術類典藏。〈影像日誌〉系列原為「現地製作」計畫,因著不同場域特性蒐集著文本,以不處理敘事的方式創作,透過監看螢幕循環播放,如說書人般提出對現代人的獨特觀察。〈影像日誌〉亦入圍今年2015第37屆金穗獎。

    無論是黑白的手繪動畫或是結合紙紮工藝具鬼魅色彩的偶動畫,張徐展開創了實驗動畫的新樣貌。《自卑的蝙蝠──張徐展個展》將於03/14(六)舉行開幕茶會與藝術家座談,歡迎著黑色系衣服蒞臨開幕。展覽開放免費導覽申請。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張徐展自卑的蝙蝠

推薦展覽

view all

就在藝術空間

【張徐展“複眼叢林”演員見面會】

日期:2022-12-17 ~ 2023-01-14|台灣,台北市

臺北市立美術館

【複眼叢林—張徐展個展】

日期:2022-08-20 ~ 2022-11-13|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