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一諾藝術

【谷文達個展】開館首展

  • 展期

    日期:2015-03-28 ~ 2015-04-26

  • 地點

    一諾藝術(新瓦屋展覽館) 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一段123號之8

  • 展覽前言
    “全球浪子”——谷文達
    谷文達——這在大陸幾乎就是一個家喻戶曉的“文化符號”。但他不僅是中國新藝史(1978——)上一個無可替代的成功“個案”,而且還是當今世界上一位十分活躍的傑出藝術家。

    谷文達從事觀念藝術創作的時間節點是1981年(這一年,大陸的改革、開放才三年時間。他作為陸儼少先生的研究生也才剛畢業),迄今已34年整。期間,他在加拿大和美國求學、創作前後近20年時間,最近10年以來,他活躍於中國大陸、美國和世界各地。

    谷文達新觀念藝術的最大特點即在於他的創造性思維和永不停止並不斷拓展、變化著的藝術實踐。這使他在中國和世界的新藝術史上都留下了深深的腳印,成為了啟發並震撼人靈魂的重要“篇章”。

    他的重要的藝術實踐包括了:在中國大陸具有“開山”之功的觀念水墨畫(1981)、觀念水墨裝置(1984)、文化(漢字)波普藝術(1985)、水墨行為藝術(1986)等;還有後來創作的綿延數裡的毛髮帶(《聯合國》)、55塊每塊都超過1噸重的石碑(《碑林—唐詩後著》)、1200塊由毛髮製成的墨錠(又稱《墨(煉金)術》與《黑金》)、3000張由茶葉製成的宣紙(又稱《茶(煉金)術》)、《谷文達文化婚禮生活》系列、《谷氏簡詞——水墨與生肖動畫》、《中國簡詞典》、《中園》(集團林藝術、建築藝術、設計藝術和大地藝術為一體,將書法、山水畫“歸還”給了大自然);最新完成的1000名童男、童女書寫《孝經》……

    谷氏的基本的方法論,乃是尼采、維特根斯坦、佛洛伊德等人的現代哲學、現代心理與中國古老智慧——老莊哲學、易學與禪學的奇妙結合。他一貫追求深藏於作品背後的形而上隱喻意義,故有人稱他是一位元“視覺的哲學家”。

    谷氏的基本立場和文化策略,乃是將偉大的中華古典文化與“完全的國際性”的一種兼融和轉換。他既是在解構中國傳統與西方現代主義中的重構(後現代主義),也是在重構中的解構。故他的作品既呈現了雄渾博大、神秘莫測的先秦、兩漢風範,又體現了多元並存、互動和諧的當代精神。客觀地說,他是嚮往著全世界文化融合的“烏托邦主義者”,又是一位不辭辛勞的“全球浪子”。

    正如他自己所說:我們應該放下性別、國籍、種族、政治、文化、宗教……幻想乘著漂浮的白雲,享受超越和靜謐的時刻。

    此次谷文達赴台展出的部分觀念水墨作品,雖只是他大容量創作中的片羽而已,但讀者依然可以藉此窺見其藝術風采。

    策展人:陳孝信 西元二O一五年三月十二日,于南京·草履書齋。

    一諾藝術開館首展【谷文達個展】 文 /林如玉

    “谷文達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最著名的前衛藝術家之一... 也是國際知名藝術家。從許多方面來看,他已成為我們時代中文化藝術的重要人物。” – Edward Lucie-Smith ,英國著名美術史學家。

    一諾藝術開館首展「谷文達個展」專程邀請國際知名藝術家谷文達先生,此展覽是藝術家谷文達睽違台灣10年後的首次個展。谷文達與徐冰、蔡國強、黃永砯被譽為中國旅外實驗藝術的四大金剛,在國際藝術界已被視為是中國最具時代性的藝術家之一,他在世界各地的屢次展出都獲得廣泛關注與討論。

    一諾藝術成立於2014年,坐落於新竹縣竹北市的新瓦屋客家文化園區內。竹北市現為連接台灣中北部的重要交通樞紐,在這個快速發展的新興城市,一諾藝術希望讓台灣的藝術生活零距離,串聯起台灣南北的藝術渠道。因為設址於客家文化保留區,提醒了我們用心思考當代藝術與固有傳統文化之間的激盪;一諾藝術希望透過谷文達展覽,讓台灣的藝術愛好者更認識這位鮮少在台灣展出的國際知名華人藝術家,此外,也期望透過谷文達的創作,使觀賞者感受傳統文化對於藝術發展的影響及無限變化的驚奇。

    此展展出的作品以谷文達的紙本作品為主,包括”遺失的王朝系列”的水墨作品之外,他的重要創作系列”谷氏簡詞”—”碑林”拓片,以及在世界數十個美術館及藝術博覽會展出,最具個人代表性的”聯合國系列”—“髮聯”作品也都在展出之列。藉由展覽可以觀察藝術家谷文達對於中國文字的偽、錯、印刷歷史性的研究和探討;而全球四百多萬人捐贈頭髮共同參與他”聯合國”系列的創作計畫,實現了谷文達所進行的持續而強烈地各種當代文明的對話。「谷文達個展」為台灣近十年難得一次的谷文達紙本作品展,我們可以經由藝術家的紙本作品,了解他的大型裝置藝術的創作根源。

    此次展覽邀請了中國知名策展人陳孝信先生策展,並邀集王林、王端廷、李思賢、胡永芬、孫振華、徐婉禎、張正霖、魯虹、冀少峰(順序依姓氏筆畫)等兩岸多位專業藝評家舉辦學術研討會,對國際大師谷文達先生來台展出的作品,做專業的學術討論,希望在觀展之外,提供大家更精闢的藝術知識,以及對谷文達創作脈絡的認識。


    學術座談會:2015.03.29 下午 2:00
    學術主持人:陳孝信
    與會學者:王林、王端廷、李思賢、胡永芬、孫振華、
    徐婉禎、張正霖、魯虹、冀少峰(順序依姓氏筆畫)
    展覽題目:“谷文達個展”。
    學術討論話題:
    1、 為何說谷文達是在中國當代藝術史上不可或缺的藝術家?
    他究竟有何重要意義?
    2、 這次赴台展出的紙本作品有何特殊性?它們會帶給我們怎樣的啟示?

一諾藝術谷文達

推薦展覽

view all

一諾藝術

【藝術家隔離計畫 】INNO Art ShelterArtist In Quarantine

日期:2020-05-18 ~ 2020-05-19|台灣,新竹市

一諾藝術

【11月常設展】陳其寬X霍剛 聯展

日期:2016-11-01 ~ 2016-12-04|台灣

一諾藝術

【「流動的永恆」翁同隆 油畫個展】

日期:2016-09-03 ~ 2016-10-30|台灣,新竹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