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金車創意講堂

【豪華朗機工】藝術團隊的創作分享

  • 展期

    日期:2015-04-18 ~ 0000-00-00

  • 地點

    金車藝術空間(台北市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 個人藝術家和團隊創作有何差異?1顆腦袋變成4顆腦袋後,創意如何交錯發展,無限加乘?此次豪華朗機工團員林昆穎、張耿豪,將分享從個人到團隊創作模式的演變,而團隊又是如何以不同領跨、概念,運用新舊科技定義出「混種」精神。

    豪華朗機工由4位80年左右出生的新銳藝術家張耿豪、張耿華、陳志建及林昆穎,因混種概念而成軍,作品風格以"輕鬆異境 陽光飄浮"而著稱,他們取材於自然環境,憑著狂想討論奇觀社會中的人性思維,將極度的科技整合極度的人文,利用「音樂、視覺、裝置、文本」共陳手法,使面向千變萬化,作品類型橫跨戲劇、電影、舞蹈、建築、流行音樂、經濟行為,正因為不斷地徹底融合,豪華朗機工這個藝術品種,於焉誕生。

    不同於一般藝術家的創作空間,豪華朗機工位於北投的工作室不走文青路線,而是粗曠的工業風,四周被大型廠房圍繞,作品以燈光、機械裝置為主的豪華朗機工,完全融入了周圍的傳統產業環境,不同的是隔壁工廠所生產的是民生用品,而豪華朗機工生產的是人性思維。

    2009年因為電影美術工作,讓原已相識的4人,展開了新的合作關係。藝術家是一種無法與他人有太多合作的生物,藝術是主觀且充滿個性的,但電影美術與劇場設計卻又極度重視團隊合作。有美術實作經驗的耿豪與耿華,再加上設計能力超群的昆穎和志建,不時交互扮演著領導者和執行者的身份,這樣的過程,讓4位年輕人學習了甚麼叫團隊合作。人與人的互相尊重,團隊與團隊的相互溝通,讓藝術家間原本應有的衝突反而完美的融合。

    從2010年開始的馬賽克公共藝術案到近年照顧計畫、日光域等經典作品不斷誕生,混種與合作一直是4個人很重要的創作主題,北美館展覽組長蕭淑文形容他們像是合唱團,沒有人扮演獨唱主角,而是齊心從內在唱了一首首完整的合唱曲,而豪華朗機工近年的代表作品《日光域》就是一首經典合唱曲。

    起初只是為了向藝術家劉國松先生致敬,而發想以不同的方式描繪出劉國松先生筆下的太陽,一樣以混種概念執行創作,結合活動與電子裝置,《日光域》以一種客觀模式,闡述幾層科技後文明中的孿生關係,消耗與環保 / 價值與本質 / 未來末世與無感感官。由豪華朗機工號召群眾將300座廢棄的燈光聚集起來, 藉由數百盞燈具集結而成為一顆大太陽,再透過電子晶片及程式來控制群體燈光的明滅來形塑太陽偉大∕遙遠∕未知的臨場感。

    有人好奇為何這樣技術、專長、個性迥異的4人可以不斷激盪出強悍的作品,張耿豪說:「我們的合作方式就是散,然後散的很漂亮。」豪華朗機工總是給彼此很多的時間和空間,像是電影裡的排練場般,不停走位不斷計算。其實4個人在別人看來應該是會互相牽制的情況,但張耿豪強調,反而因為他們有4個人,所以可以做更多事,各司其職、貢獻本能,然後一起成長,並且期待一起進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金車創意講堂豪華朗機工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