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藝企結盟】攜手推動在當代藝術發展

  • 展期

    日期:0000-00-00 ~ 0000-00-00

  • 地點

  • 自2001年成立以來,台北當代藝術館致力於策劃兼具在地前衛、國際趨勢、及時代議題之展覽,以呈現當代藝術多元風貌。經過數十年努力,當代館在提升全民美學涵養,呈現多元台灣當代藝術風貌方面已累積豐沛能量。近年來,當代館率先運用科技的便捷互動特性,開發多元活潑的方式欣賞當代藝術之美,讓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例如:當代館於2012年推出全台灣第一個美術館官方App,讓民眾即時掌握活動資訊,並在館內設置QR code,無償讓民眾下載展品簡介,方便觀眾理解作品內涵。今年,當代館與台灣三星電子合作推出「art of feeling與藝術·對畫(話)」App,讓民眾在看展時還能用「心情」作畫,翻轉觀展經驗。art of feeling App,是三星電針對藝術愛好者所開發,邀請台北當代藝術館成為全球第一個美術館體驗實施。art of feeling app將針對當代館每期展覽,提供豐富的作品介紹之外,並讓每位觀眾在欣賞藝術作品的同時,即時反應自己觀展心情,經由英國設計公司Accept & Proceed研究開發的運算程式,轉化成一張專屬觀眾的心情圖譜。此外,art of feeling 也將觀眾的反應即時反饋給藝術家,讓藝術家了解作品如何被詮釋觀看,進而開啟藝術家與觀者之間更深刻的交流對話。


    台北當代藝術館與三星跨界合作 運用科技推動台灣當代藝術發展

    台北當代藝術館與三星電子自2013年已開始合作,今年正式藝企結盟,將合作範圍擴大至展覽及教育項目,期待以企業的力量及資源,共同支持台灣當地藝術家創作,並運用三星的最新數位設備,推廣當代藝術於全民,推動台灣當代藝術的發展。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石瑞仁表示:「當代館不斷與外界連結,爭取更多資源,做更多的事。和三星的合作是為了能夠讓藝術家在創作時,獲得最新設備的支援,無後顧之憂的盡情發揮創意之外。並運用三星先進的科技所開發的產品,搭建起觀眾與美術館互動的平台,讓藝術不再遙不可及。」台灣三星電子總經理李載燁則表示:「三星始終以『啟發世界,創造未來』為目標,從2013年就已開始與當代館的合作,提供產品資助和技術協助,這次很開心可以擴大合作深度,讓藝術與科技做更完美的結合,也讓三星能發揮企業一己之力,成為台灣數位藝術創作的幕後推手。」


    全新數位藝術平台「 與藝術·對畫(話)」讓人人都能像藝術家用心情作畫!

    當代館與三星的藝企合作的第一波,將是運用由三星開發的數位藝術平台「art of feeling與藝術·對畫」互動App,讓參觀當代館的觀眾,跨越“看不懂藝術作品”的煩惱,直接用心情感受作品。在反覆討論之後,三星及當代館共同設計出讓觀眾一邊欣賞展出作品,並同時一邊紀錄觀賞藝術作品時的心情和感受的App 。而隨著觀賞不同作品而累積出的心情,例如:爽快、熱情、讚嘆或想太多、憂傷等16種不同心情寫照,也逐漸轉化為各種不同顏色組合的藝術圖騰。最讓人驚喜的是,在這段藝術旅程結束後,每個人的觀展心情都將變成一幅個人專屬、獨一無二的畫作,代表個人的創意觀點和對藝術的獨到詮釋,並能再透過Facebook與好友分享,或加上#artoffeeling主題標籤,更可隨時看到其他參觀者的各式心情創作。將單一的觀展經驗,變成雙向溝通外,更多了多向分享的趣味。

    本次台北當代藝術館與三星的art of feeling App中,非常榮幸的獲得正在當代館展出兩位台灣中生代藝術家同意,讓【兩个习-游文富個展】以及【人的莊園-周慶輝個展】,成為全球首個能和觀眾與藝術家互相交流情感的展覽。體驗全球首發art of feeling app將於2015年4月14日起至2015年5月17日止,歡迎民眾共享科技與藝術對話之旅!



    關於合作個展

    【周慶輝】
    周慶輝,世界新聞專科學校畢業,隨後即進入媒體工作。在媒體工作一年後,再也無法滿足攝影只為某種商業性的「影像製造」,而開始建構第一個攝影計劃「停格的歲月-痳瘋村紀事」,並於1995年在北美館展出。周慶輝受邀參加許多美術館展覽,近期受邀參加2014年台北雙年展。

    周慶輝此次個展【人的莊園】,源自一個長達五年、投入眾多人力與資源的拍攝計畫,他帶著工作團隊反覆進駐新竹及高雄動物園,在既有的環境裡搭台造景,在清晨與黃昏時刻造境演出,在野生動物聚集的人工飼養環境中,置入了夢幻化的表演舞台劇場和真實感的家居生活空間,以荒謬、錯置的手法,讓活生生的人類搭配標本化的動物,在一種既是家園也似牢籠、從文明內室延伸到野外自然的詭譎情境中,共同演出一齣齣看來視覺華麗卻又啞然無語的默劇。

    【游文富】
    游文富,1968年生於南投竹山。其創作媒材多元,以數大便是美的景觀裝置,創造出與展場地點融合的地景裝置,給民眾全新的視野震撼,作品驚人奪目深受國際肯定。

    游文富於當代館的【兩个习】個展,是運用文字學中,「部首組合」及「衍生字形/字義」的概念,拆解游文富擅長的「竹」、「羽」兩種自然媒材。游文富創作出七件呼應當代館建築戶外場景和室內空間的現地裝置作品,邀請觀者重返本能中對於「自然知覺」的敏銳感受。另外,也展出融合中國水墨山水和各國鈔票人像的羽毛畫「江山系列」新作。作品除了展現藝術的種種創意和巧思之外,實際也反映了藝術家不同時期的生活體驗及創作脈絡。

    關於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Taipei)
    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Taipei) 是台灣第一座以當代藝術為導向的藝術專門機構,也是第一座由古蹟轉型為美術館的成功案例。自2001年開館以來,以當代藝術、科技、古蹟作為重點,致力結合多元創作思潮和活潑展演概念,積極建立與國內外藝術創作者、策展人與藝術教育者之間的專業交流合作機會,並以全方位的思維和營運模式,拓展具全球性與在地性的前瞻文化視野。

    關於三星電子公司
    三星電子以轉變性的想法及科技啟發世界並形塑未來,致力於革新全球電視、家電、智慧型手機、平板、穿戴式裝置、相機、印表機、醫療器材、行動通訊系統及半導體。我們在數位保健及智慧家庭領域領導物聯網(IoT)的發展。三星在全球84個國家共有約307,000名員工。欲了解更多相關資訊,請造訪台灣三星電子官方網站http://www.samsung.com/tw/

台北當代藝術館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

日期:2024-04-27 ~ 2024-06-16|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55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