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朝代畫廊

【草間彌生作品收藏展】

  • 展期

    日期:2015-03-01 ~ 2015-04-02

  • 地點

    朝代畫廊 (台北市樂利路41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草間彌生

  • 朝代畫廊很榮幸為您呈獻《草間彌生作品收藏展》,內容包含草間彌生的布面繪畫、立體雕塑與軟雕塑、版畫、紙上拼貼....等各式媒材,各位觀眾將可以近距離欣賞這位目前最有人氣的當代藝術大師所創作的70年代後精選作品。

    1929 年出生於日本長野縣,現居東京,2013-2014年被英國知名藝評雜誌《藝術評論Art Review》提名入選全球當代藝術界百大權力榜,為亞洲少數代表之一,可說是當今在世最為知名的女性藝術家。草間彌生的創作被評論家歸類到相當多的藝術 派別,例如女權主義、極簡主義、超現實主義、原生藝術、普普藝術和抽象表現主義等,但草間對自己的描述是一位「精神病藝術家」,她的作品企圖呈現的是一種 自傳式的、深入心理的、性傾向的內容;所用的創作手法則有繪畫、軟雕塑、行動藝術與裝置藝術等。除了一般常見的平面作品外,草間彌生還善用高彩度對比的圓 點花紋加上鏡子,大量包覆各種物體的表面,如牆壁、地板、畫布、家裡會出現的物品。她自己的打扮也與作品有很高的同質性,以短上衣和強烈的眼影妝聞名。草 間曾說明這些視覺特色都來自於她的腦海,她認為這些點組成了一面無限大的捕捉網,代表了她的生命。

    草間自幼便罹患視聽神經障礙與強迫症, 時常產生幻覺,她目前仍保有幼年幫母親畫的肖像畫,當時作品便已布滿圓點。對於草間來說,藝術創作是一種自我療癒的 過程,更是一種自我消融。在當時民風保守的日本鄉村,草間透過雜誌與畫冊的二手資訊,開始接觸西方的立體派與超現實主義,並於創作中開始探討非傳統的抽象 語言。

    雖然在京都學過日本傳統繪畫,然而保守的創作環境並不能滿足草間彌生的創作欲望。渴望離開日本的她,1957年在知名美國女性藝術家 歐姬芙(Georgia O'Keeffe)的引薦下,草間抵達西雅圖,隔年再轉往紐約,並開始展露她佔有領導地位的前衛藝術創作,如「無限之網」(Infinity nets)、「純色執念」(Obsessional Monochrome)、「積累」(Accumulation)等系列。隨著美國六O年代的嬉皮思潮興起,草間彌生開始以「環境雕塑家」自居,她在公共場 所策動了一系列煽動的「乍現」(Happening)系列,獲得從美洲甚至歐洲廣大媒體與社會的注目,也開始了她在紐約的輝煌時期。草間認為嬉皮文化中的 「重返人性」理念與她的創作十分契合,因此開始將原本是精神官能症意味的圓點,詮釋成一種愛與和平的代表,並沿用至今。她曾與廣為人知的波普藝術先驅如安 迪‧沃荷(Andy Warhol)、伊芙‧克萊因(Yves Klein)、賈斯博‧瓊斯(Jasper Johns)、克萊斯‧歐登柏格(Claes Oldenburg)等前衛大將一起聯展,知名度甚至過而甚之。

    草間彌生70年代末因為健康因素回到日本,雖被當時較為保守的社會氛圍給 壓抑著,不過她仍然持續不間斷地創作出大量作品,媒材有繪畫、雕塑、版畫、裝 置.....等媒介,其中最為大眾認識及收藏的,應是從1979年開始有專書登載之版畫創作,此外甚至跨足至小說、詩歌、服裝設計等,且皆獲好評,創作能 量十分充沛。多年來曾多次受邀參與如威尼斯雙年展、雪梨雙年展、台北雙年展等國際展覽,學術地位不言而喻。就在她黃金般的晚年,國際上重要美術館如泰特現 代美術館(Tate Morden)、龐畢度藝術中心(Centre Georges Pompidou)、惠特尼美術館(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和日本各大美術館.....等不約而同地為她舉辦各種形式的回顧展,尤其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 LV)於2012年7月首次授權產品發表會之盛況,更是把草間推向全方位的聚光焦點。

    目前《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亦正於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中。

朝代畫廊草間彌生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