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索卡藝術中心

【呼峯喚語】洪凌個展

  • 展期

    日期:2010-08-14 ~ 2010-10-24

  • 地點

    台北索卡藝術中心(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2樓)

  • 參展藝術家

    洪凌

  • 洪凌,一位結合西畫技巧,體現東方藝術的大家,瀝舊淬新,將內心五感的體驗無限延伸至眼前的自然,用視線、呼吸、聽覺、觸感、味道重新塑造個人的Scene(景)。

    有人用女性的身體去形容洪凌的景。那層層堆疊的霧氣白,籠罩著大筆滴灑的桃李粉,隱約閃爍在枝枒後頭兒的嫩芽青,垂掛在那剛碩的山石褐旁邊,據說是女性脖子後頭連接髮際的肌膚、是剛睡醒還帶點乾澀的唇、是脊椎後面那條淺淺的溝槽,是女性的呼吸、濕潤在吐氣。也有人用味道來替洪凌的景命名。濃的化不開的茄紫,角落邊那道膚白,從底部噴張的黑色線體,是廚房裡炒鍋中的飯香、是化妝台上那剛拆封的粉撲味、是墾丁海邊的細沙味兒。

    洪凌放大他的五感去體會最純粹的美,用他的身體去書寫,解構了一般的景,拆卸了景的具象形體,卻含括更細微的空間流動、光影的閃爍、氣味的飄散,所以有人才說洪凌的畫作是氣候、是質感、是距離、是風。有別於波洛克(Jackson Pollock)從淺意識的深層挖掘,滴灑在畫布上的創傷,洪凌的作品回歸到自身文化,表現出自在的生活觀點。我們不將其視為山水,而將他的畫面視為溫雅的反叛。

    偉大的藝術是超越領域,並且會引起思想革命的。(村上隆,藝術創業論)

    洪凌在創作上突破傳統景的既有概念,由寫實經過寫意而走向意象的表現主義,以自我的藝術之筆再現國畫與油彩交融之境,肇於自然,發於胸襟;。體用之間,革了媒材與主題的命,橫越了中西文化兩大領域,創新了一種根於傳統卻輕鬆寫意的藝術規則。

    洪凌的自我堅持以及富含著中國文化強大的底蘊,讓其作品在1997年即獲得威尼斯雙年展評委會的肯定,站上國際舞台,奠定了自己的藝術地位。洪凌在追求藝術這條道路上,以異中求同、同中求異的態度,展現其淬煉精神;以其革命性的活力、交融題材與媒材的創造力,在這波風潮裡,蛻為呼峯喚語的藝術大師!

索卡藝術中心洪凌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南索卡藝術中心

【Untamed 初始狀態】洪郁雯個展

日期:2023-06-10 ~ 2023-07-15|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