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竹圍工作室

【竹圍工作室走到20】

  • 展期

    日期:2015-05-09 ~ 2015-05-18

  • 地點

    竹圍工作室(新北市淡水區中正東路二段88巷39號)

  • 竹圍工作室20歲了,當初三位需要空間的藝術家(蕭麗虹、陳正勳及范姜明道),將一個殘破的雞舍搖身一變,轉化為私人工作室,同時也陸續邀請不同的藝術家在此激盪創作展演與交流.以實驗和冒險精神回應了當下的需求,以先行者的姿態拓展藝術與生活的疆界。現在的竹圍工作室,自許為開放的平台,邀請老朋友、新夥伴為下一個10年共同努力,透過分享、連結與具體行動,實踐藝術無疆界的的理想。

    竹圍工作室20年所推動的數百項活動,我們重新疏理成四大主題,分別是1)另類空間、2)藝術介入空間、3)藝術工廠,以及4)藝術村。這四個主題看似各別獨立,但在時間軸的發展上,可以看到它們交相影響,以研究和行動相輔相成,嘗試填補當下台灣藝術環境裡無法被滿足的資源,「必要」且實在地存在著。

    另類空間(1995~2003年):20年中最讓人懷念的美好時代

    有鑑於其他展覽館舍的諸多限制,竹圍將一棟結構完整的雞寮倉庫釋出,提供創作者們絕對自由的發表舞台。當年,相較於「這也不行、那也不行」的美術館和藝術殿堂,在這裡,創作者們可以放火(非常廟《非常流》)、淹水(王文志《防洪計畫》、蔡淑惠《心》、陳愷璜《複製島》))、懸吊(巫義堅《文件VI》),甚至也能任由黴菌、螞蟻肆虐(張杏玉《良人》、湯皇珍《游移倉庫》)!

    藝術介入空間(2002年起,迄今):持續追求的核心價值

    「藝術介入空間」這個軸線秉持藝術可以改造社會發展的信念,以各種行動和參與計畫帶領藝術跨出殿堂,進入社會、進入環境,並帶來實質影響,改變現況。在此分為藝術生態面與環境面,早期針對藝術村(1998)、閒置空間再利用(2001)等文化政策進行國際案例的大規模研究,並倡議多元規劃與合作配套,形成小型智庫。到近年來引進國際創意城市大師查爾斯‧蘭德利Charles Landry與臺北縣政府(2008)和臺北市政府(2012~2014)合作,尋找城市轉型的創意策略。

    在環境面,從2002年起便從「城市與河流的交會-竹圍環境藝術節」為出發點,一直到2011年「樹梅坑溪環境藝術行動」集大成,強調以藝術作為媒介,重啟人們的感官,重新感受我們所身處的環境。目前樹梅坑溪藝術環境行動持續進行當中,今年以二部曲的形式繼續發展。

    藝術工廠(2003~2006年):跨域實驗的基地

    2003年後竹圍工作室遂褪去其作為為另類空間的獨特性。然而在藝文發展蓬勃的同時,藝術家創作基地的需求有增無減,竹圍因此在既有的工作室空間外,改建原有的展演空間為2個起居單位,讓藝術家可以安心地在此創作與生活。在這期間,像是葉怡利、洪東祿、紅毛等人都曾在此試驗製作不同材質的樣品,而後在市區其他館舍發表.

    藝術村(2007年起,迄今):在地行動、國際連結

    「藝術村」的軸線發展可以追溯到1998年協助文建會進行的國際藝術村研究,一方面讓國內大眾理解藝術村的概念,另一面則為竹圍自身的經營找到更廣義的定位。在此分為藝術進駐、複合空間使用與國際交流。

    以邀請或申請的方式進駐工作室,深信「藝術破除框架與疆界」的價值,過往的藝術家,像是美國陶藝家Susan Crowell與和信醫院合作,以陶塑具象化「疼痛」的樣貌(2010)、新加坡藝術家Alecia Neo透過伊甸基金會與盲友共同進行攝影創作(2012)、台灣藝術家葉佩如對於竹圍地區的觀察,將情感轉化成圖像,利用鋼刷在水泥牆上點出淡水河岸的風光(2014)等接獲的廣大的回應.尤其近幾年來,由於竹圍工作室的重心為環境社區藝術行動,陸續皆有許多藝術家加入我們的行列,與我們進入社區,像是目前駐村的印尼藝術家Agus Tri Budiarto(Timbil)與紐西蘭藝術家Andrea Selwood,這兩位對於水質研究有極大興趣,分別利用科學「集魚器」和「石蕊試紙」的方式與小朋友和社區居民互動,了解樹梅坑溪的水質狀況,進而理解自己對於周遭環境的自我認同。

    此外在竹圍工作室800坪的空間裡,有各種不同氛圍的空間,作為展覽、演出、排練、製作以及工作坊等活動辦理的用途。出了這空間,竹圍工作室持續耕耘國際交流,從1996年起便開始建立起綿密的國際交流網絡,以雙語資訊,將台灣的藝術村和藝術家推向國際舞台。

    二十年的故事,三言兩語說不盡,歡迎有興趣瞭解的朋友於五月九日到五月十八日間到竹圍工作室,一起按圖索驥、重新檢視二十年的每一步,同時面向嶄新的一頁。
    展覽期間為免費入場,歡迎前來參觀。

蕭麗虹楊智富姚孟吟

推薦展覽

view all

非畫廊

【豔陽之外】2022楊智富個展

日期:2022-03-05 ~ 2022-04-30|台灣,台北市

印象畫廊當代館【楊智富個展 】影片

日期:2009-10-10 ~ 2009-10-25|台灣

印象畫廊

【楊智富個展】

日期:2008-10-10 ~ 2008-10-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