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景薰樓藝文空間

【蒲添生蒲浩明父子聯展】

  • 展期

    日期:2010-09-10 ~ 2010-09-26

  • 地點

    景薰樓台中藝文空間│台中市北區華美街二段262號B1

  • 參展藝術家

    蒲添生、蒲浩明

  • 蒲添生(1912~1996)、蒲浩明(b.1944)父子均出生在嘉義美街(成仁街),百年來出現過許多知名的藝術家,如畫家、雕塑家、詩人、書法家、音樂家。蒲氏父子檔雕塑家曾於1995年故鄉嘉義舉辦「蒲添生蒲浩明父子雕塑聯展」,距今已15年,此次再度舉辦聯展,展出多件雕塑精品,作品創作年代長達一甲子,除了見證台灣雕塑的歷史,更是臺灣西洋古典雕塑歷史的父子傳承聯展。
    西洋古典之人體雕塑起源於希臘,日本在明治維新後全盤西化,引進西洋美術,蒲添生出生在1912年的台灣,20歲赴日學習美術,蒲添生對於西洋人體雕塑的技法與觀點,由其恩師-當時日本雕塑大師朝倉文夫所傾囊傳授,前後共留日十年。後朝倉老師慰留未果,回台發展,與岳父陳澄波一起為台灣早期美術界深耕奉獻,於台陽美術協會成立雕塑部,並長期任省展雕塑類評審,應省教育廳委託,主辦暑期雕塑講習會長達13年,時年尚無任何學校設立雕塑科系,當時親自指導而培育雕塑人才良多,為台灣早期雕塑界的拓荒者。
    長子蒲浩明傳承蒲添生的雕塑衣缽,於文化大學美術系第一屆畢業後,於蒲添生雕塑工作室學習13年的古典雕塑技法,磨鍊完成後遠赴比利時、法國深造4年,吸收古典和現代雕塑精神,從不同的角度研究,累積了許多風格的系列作品。
    蒲添生父子曾於1983-1984年一起參加法國沙龍,三次均獲入選,傳為佳話。蒲添生這次展出有1947年所作,之入選法國藝術家沙龍的〈詩人〉(魯迅像);1958年朝倉文夫老師最後親身指導,入選第一屆日展的〈春之光〉;還以1988年奧運體操選手瞬間動作為藍本的〈運動系列〉共十件,是「以技入道」的巔峰代表之作,每一個人體都像一朵綻放的花。
    蒲浩明曾於2008年於景薰樓台中藝文空間舉辦「自在的轉化」雕塑個展,經過兩年重新醞釀再出發,並以下聯「藝無止境」為題,展出有古典雕塑系列、寫意裸女系列,以及得獎典藏的作品。這些作品除了受到父親傳授的的古典雕塑技法和東洋美學薰陶之外,還有留歐期間的歐洲美學洗禮以及個人台灣人文氣質,經過通盤了解,再次轉化而來,形成這次傳承與開創的雕塑聯展。

景薰樓蒲添生蒲浩明

推薦展覽

view all

鶯歌光點美學館

【對話】蒲浩明、蒲宜君父女聯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8-28|台灣,新北市

嘉義市立美術館

【定神-蒲添生臺灣頭人巨帙】

日期:2023-02-23 ~ 2023-05-28|台灣,嘉義市

鶯歌光點美學館

【【蒲浩明系列展】】光點藝術中心常設展

日期:2022-08-12 ~ 2022-11-30|台灣,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