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TKG+ Projects

【前衛吃錯藥】楊嘉輝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5-16 ~ 2015-06-26

  • 地點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48巷15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楊嘉輝

  • 開幕酒會 2015.5.23 4:30pm
    地點 TKG+ Projects 台北

    2015年5月16日TKG+ Projects將展出香港聲音藝術家楊嘉輝Samson Young個展—「前衛吃錯藥」,開幕日訂於5月23日,楊嘉輝連同另一位藝術家黃大旺(Dawang Yingfan Huang)將會在畫廊現地演出。TKG+ Projects作為TKG+的個別計劃平台,希冀能為過去以視覺藝術為主的畫廊空間增加一些多樣性:藉此機會,邀請策展人郭昭蘭,以提問「聲音可以作為武器嗎?」作為開端,計畫展出三件不同形式與概念的聲音裝置作品,呈現藝術家如何以其聲音創作回應近期香港社會變遷帶來的影響。

    身處殖民時代後期交接、極權體制開端的不安年代,躁動環境的刺激自然而然地出現於楊嘉輝近幾年的作品之中。2015年的新作《原野牧歌》,藝術家以他的專業技藝(音樂圖譜)作為經過編碼的語言(coded language),設想從北方逼近的敵人,以「左右夾超」、「中間突破」、「誘敵深入」等戰略進行沙盤推演。展覽現場,化身無台座人體雕塑的藝術家,以中東地區夜戰新聞影片,進行聲音的演練。視覺或聽覺上,楊嘉輝以想像力將虛擬戰場前線建構於展示空間中,透過聲音語彙實驗腦內的演習。

    楊嘉輝過去的創作不時可見對聲音文化的探索,例如,作曲家如何將強調技藝的古典樂手變成像是機器的賽博格、如何以不牢靠的人腦、失準的訊號作為作曲的機制?關於聆聼的協作關係如何可以既是發生在畫廊的開放空間,但卻不見得對所有在場的觀眾呈現生產過程的透明性?上述的實驗,抽象地處理了聲音的空間性、穿透性,藝術家與觀眾的關係,不牢靠的人腦,以及失準的作曲。不管哪一種面向,楊嘉輝的作品皆提供了一種嶄新視角供觀者思考和感受聲音藝術。

    楊嘉輝生於1979年,曾接受正統古典音樂及作曲訓練。其作品不僅專注於聽覺經驗,也融入視覺和新興科技。創作以融合多元技術和獨特的「跨媒體」經驗見稱,且已跨過古典樂和視覺藝術等定義。近期個展包含:「MTVs:楊嘉輝錄像記錄2006-2015」(a.m. space,香港,2015)、「原野牧歌」(香港巴塞爾藝術展,香港,2015)、「我想看見所有:暴力邊界計畫2012-2014」(a.m. space,香港,2014)、「On the Musically Beautiful」(香港歌德學院,香港,2013)和「無為機器」(布朗大學科古茨人文中心,美國,2011)

楊嘉輝耿畫廊黃大旺

推薦展覽

view all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佛西.聖雅克路7號】黃沛涵個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4-20|台灣,台北市

0 days left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半實境:溫室後的溫室】

日期:2024-03-02 ~ 2024-04-20|台灣,台北市

0 days left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Invidia — 姚瑞中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23|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