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無土之境‧無限之界】未來建築展

  • 展期

    日期:2015-06-12 ~ 2015-08-16

  • 地點

    誠品站前店台北車站K區地下街

  • 無土之境‧無限之界─未來建築展

    本展為藝術家黃甯及建築設計師劉秉承結合 23 位朝陽大學建築系的年輕建築設計群,以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電梯」這個空間狹小但多功的設備為發想起點,而進行的一個專題工作營及其成果展。本展呈現了整個工作營所發展出來的九個議題面向和九件實驗性的建築設計作品。

    從太空俯瞰我們居住的地球,表面七成為海洋所覆蓋,人類僅能生活於剩下三成左右的陸地上,而其中也不乏沙漠、高山、沼澤、雨林等等不適宜居住的環境,因此人們腳下所踩的每一塊土壤都顯得分外珍貴。然而因為人類文明活動導致的全球氣候變遷,使得海平面日益攀升,海岸線退縮的結果也立即減少了最宜人居住的土地面積。現今全球人口已突破 72 億且仍不斷增加,而地球上可供居住的土地卻日益減少,在可見的未來,我們的生活空間將變的更擁擠不堪!

    當宜居空間的橫向擴張已近乎飽和,垂直地向天空發展或運用海洋空間,就成為人類追求永續生存的可能選項。本展覽將建築設計推展至縱向發展的另類生活空間、未來都市規劃、並設想人類日常活動及互動的可能狀態。針對自然變遷而發展出的垂直化社會,提出有別於當前的環境想像和空間設計。一旦人們的生活空間往垂直象限發展,未來的居住環境、建築形態以及文化、生活、教育等等機能空間的使用,乃至於社會發展運作的模式也將隨之調整或巨幅改變。面對即將到來的空間困境,人們如何適應環境的變遷,又該抱持著何種態度去面對這樣的變化,這無疑是需要結合想像力及創造力來面對和實踐的一個近程問題,本展可視為 23 位未來建築設計師,針對這個生活與文化的課題所提出的參考方案。


台北當代藝術館誠品站前店建築

推薦展覽

view all

Mind the G

【GDAP#11 束解】淡江建築參數化設計與數位製造聯展

日期:2024-05-11 ~ 2024-06-01|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台北當代藝術館

【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

日期:2024-04-27 ~ 2024-06-16|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臺北市立美術館

【摩登生活:臺灣建築1949–1983】

日期:2024-03-23 ~ 2024-06-30|台灣,台北市

65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