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秋刀魚藝術中心

【蜉蝣】陳穎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7-15 ~ 2015-07-16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基湖路137號

  • 蜉蝣,自古以來被視為是外表美麗但生命極為短暫的昆蟲,蘇軾的《前赤壁賦》說:「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感嘆生命的短暫如蜉蝣般朝生暮死,又如滄海中的一粒米粟那麼渺小。陳穎的最新個展以《蜉蝣》為題,彷彿也為易逝的美好光景而嘆息。

    陳穎的創作源頭來自其成長環境急遽變遷的感受與經驗,從他2009年的首次個展《我不是你的玩偶》到去年的《重口味》,畫面中所呈現的強烈情緒隨著扭曲的社會現況不斷加劇,色彩的使用也亦趨深沉,顯現出他隱藏在內心的反抗姿態逐漸擴張;直至今年,陳穎面臨親人患病的衝擊,原先對社會環境的批判,轉為對個體生命的省思,他驚覺生命無常,心思越發糾結,在筆法上似乎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鉅細靡遺地勾勒物體的線條,使觀者總是目不轉睛地盯著畫布直看,像是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令人欲罷不能。構圖上則延續了以往的瑣碎組成,試圖以一種破碎的語言詮釋心中的複雜感受,在情感湧現的同時,屬於陳穎的獨特美學也悄然展現。

    陳穎以主觀的角度安排他的敘事方式,堆砌出撼動視覺神經的十足力道,我們總能輕易地辨別出他的繪畫風格,除了隱晦、神秘的氛圍,在此次展覽上又增添了一絲無奈、感嘆的意味。《蜉蝣》不僅呼應了陳穎長期以來描繪的塑膠玩偶之特性—細緻美麗卻不斷地被時代快速淘汰,也將生命的殘缺與孤寂感做出了貼切的註解。

秋刀魚藝術中心陳穎

推薦展覽

view all

異雲書屋Yiyun Art

【實】小魚 / 陳穎昌 / 林俊臣 創作展

日期:2023-07-13 ~ 2023-08-0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