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金車文藝中心

【李根在】探索設計和藝術之間

  • 展期

    日期:2015-07-04 ~ 2015-07-04

  • 地點

    台北市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伯朗咖啡樓上)

  • 【金車創意講堂】

    講題:探索設計和藝術之間
    講師:李根在
    舉辦時間: 2015/07/04(六) 14:00-16:00

    從大環境玩設計 融合當代藝術與設計的佼佼者李根在

    還記得台北街頭的「指鹿為馬」看板廣告嘛?2011年,李根在以媒體嘲諷媒體的概念,在許多戶外的大型看板上印上斗大標題「這是馬」,讓人乍看之下以為是馬,仔細一看卻發現是鹿的圖像,加上炫目迷幻的放射底圖,呈現「指鹿為馬」的反諷意像,李根在試圖以此跨越設計界線,轉而與民眾們對話的視覺創作。

    曾在紐約打拼七年的李根在,當時在放棄穩定的教學工作之後,34歲遠赴紐約遊學,是一個相較成熟的年齡,「我覺得出國這件事是認清自己的特質。」他也坦言,常有無法被改變的成見和積習,面對不同的民族文化,在適應上還是會出現困難的地方。

    「你可曾想過在世界各地,同樣是20歲的年輕人, 他現在正在做甚麼?他對設計、創作的想法有甚麼想法?」多年後李根在返台任教,對於國外及台灣國內設計環境有頗深的體悟,他認為關鍵在於:台灣是一個外圍環海的島嶼,像大陸因政治因素無法自由的與國際交流,但是他們人民還是拼命想爬過那道高牆去看外面的世界;台灣的人民卻反之,我們明明沒有那一道限制的高牆,卻寧可甘願留在我們的島內,不想去了解外面的世界。在台灣很容易因為得幾個獎被媒體大肆報導了,但是在紐約能清楚地看見自己與那一條想要到達的路,究竟還有多遠的距離!這樣的現況讓李根在下定決心回到台灣,想以自己的經歷鼓勵學生們求知的重要。

    當時在國外進修時,夾在文化的衝擊下,李根在不禁自我懷疑:產生了「 我到底是誰?身在紐約的我又是誰?」回歸自我的反省,於是便開始一系列的創作—以類近行動藝術的作法,在紐約推出名為「我是李根在」的集體創作,他將這些內心的疑惑以行為傳達出來,相信這不只是李根在一個人的疑問,也將會是大熔爐中千千萬萬新移民的問號。

    「設計通常是一種溝通,藝術則偏向自我表達」,李根在認為,設計師從來不是主角,只是將訊息轉換成視覺呈現出來;但他把設計師從傳達者的角色,從幕後推到幕台前當主角,將他腦子裡對社會的看法闡述出來,把設計想法上的深廣度做為轉換,這種做法已不是傳統平面設計的概念,而是反客為主的進化到當代藝術創作思維。「做設計這麼久後開始當代藝術的創作,我就想我能不能帶入一些個人特質?讓設計很藝術,藝術很設計,我想這還蠻有趣的。」

    提到台灣目前設計的環境,李根在更是理性的表示:抱怨是沒有用的!與其一直怨嘆現今的大環境,與他國情況相互比較而心生怨懟,不如好好認清楚自己所處的現況,試著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找到自己生存立足的方法,「台灣永遠不會像日本、美國,要堅持創作、做你自己,別在投機做個Me2了!」

金車創意講堂李根在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