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歷史博物館

【圓滿的旅程】彭薇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8-07 ~ 2015-09-20

  • 地點

    國立歷史博物館(臺北市南海路49號)

  • 20世紀初,水墨畫曾展開過一段堅守傳統與尋求西化的激烈爭辯。到了20世紀後期,不少藝術家在繼承傳統之餘,積極研究創作中潛在的各種可能性。國立歷史博物館為推動水墨創作與交流,鼓勵多元新藝術風潮,特別舉辦「圓滿的旅程—彭薇個展」,展出作品共計約50餘件,諸如《遺石系列》、《遙遠的信件》、《圓滿的旅程》、《好事成雙》、《繡履記》等等,幾乎囊括畫家近十年重要代表作。

    彭薇,生於四川成都,自小源於家學,對水墨鍾情、技藝純熟;現居北京,為北京畫院畫家。彭薇雖自小習畫,卻一度懷疑自己的藝術天分,曾擔任雜誌編輯,見識過不少名人神話的破滅,開始思索自己的路,終究明白自己的抱負是根植於藝術創作而決定全然投入。重拾畫筆後,彭薇突然覺得滿眼都是畫,什麼都能畫了,她相信一個人要做什麼事情,都是上天安排好的--這種果斷自信卻隨遇而安、不刻意強求的人格特質,充分映照在其創作過程與作品基調中。從事創作時,彭薇總堅持在好的狀態下工作,不疾不徐,行雲流水般自然地完成作品;藝術對她而言,是一種享受,創作本身即是一種修身養性的過程,因此,她的畫,每每流露出一股與世無爭的靈性和脫俗超凡的格調。

    彭薇說:「石頭,是我藝術道路的開始,從這以後,我找到了自己的語言。一個真正不同於傳統中國畫,不同於其他藝術家的技法」。她向傳統繪石提出新解,以一種過去式來證明現在,而作品的陳列,也打破傳統石頭畫的平面張掛,改以立石型。彭薇的《遙遠的信件》,雖然出發點是繪製冊頁卷軸,但在最後物件的呈現上,以當代的「裝置」陳列,把中國傳統水墨平面的觀念,變成三度空間。

    2002年彭薇開始繪製《繡履記》,在她的筆下,繡履、素履、革履、絲履、布履均變化多端、千萬風姿。一張張二維空間水墨作品,隨著時間年代、式樣、圖案、裝飾、色彩、高低、大小,透過丹青妙筆,心靈手巧躍然紙上,遙遠古老的傳說,瞬間成為立體完整的影像。她在作品《好事成雙》系列,將春宮圖繪製在鞋子裡,鞋子最後塑型成為傳統雕刻,觀賞時,依然有「偷窺」的羞赧與刺激。彭薇在《圓滿的旅程》作品裡,試圖從文學與美學中,找尋當代的創作靈感。透過文字書寫,將西方與東方連接起來,透過繪製這些卷軸與冊頁,連結西方古人及近代文豪的藝術對話。畫心外的綾裱、玉池、隔水、題跋,以及畫盒都是藝術家親手設計、製作並繪製完成。

    本展覽自2015年8月7日起至9月20日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四樓展出,並於8月7日(星期五)下午15時30分舉行記者會。彭薇創作膽大心細、求新求變,巧妙利用傳統水墨畫的題材及樣式,以優雅溫和的方式突破傳統與當代的界線,相信可以帶讓觀眾感受到她獨特的美學風格及所賦予水墨自由無束的不同思維。
    歡迎各位媒體先進蒞臨採訪指導!
    國立歷史博物館 敬邀

    備註:

    座談會:8/7(五) 10am-12pm

    與談人:策展人曾文泉先生、沈揆一教授、安雅蘭教授、藝術家彭薇
    地點:B1 遵彭廳

國立歷史博物館彭薇

推薦展覽

view all

耿畫廊

【彭薇女性空間】

日期:2020-12-05 ~ 2021-01-30|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耿畫廊【身與衣】彭薇個展影片

日期:2010-05-15 ~ 2010-06-20|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