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路由藝術

【瑪雅海薇另一端的世界】

  • 展期

    日期:2015-08-16 ~ 2015-09-24

  • 地點

    路由藝術(台北市中正區金山南路1段67巷5號1樓)

  • 瑪雅從小在倫敦長大,父親是英國人,母親是菲律賓人。多元的文化使瑪雅的繪畫裡有著豐富的視覺元素。她曾短暫地在日本留學,對於東、西方文化有強烈的領悟天賦,東方民俗及歷史感的神祕物件成為作品的元素; 標本瓶、熱帶植物與松竹、希臘雕像與財神爺、失神靜默的人們…,瑪雅的世界就像是一個博物館,每個細節都是故事,但同時有一種愛德華霍普式的都會疏離感。瑪雅採取傳統的寫實繪畫構圖方式,也就是較為安心、平衡的畫面,然而,在這樣的安靜下,卻又置入跳脫邏輯的物件,像是蒙太奇的剪輯方式,套入讓人覺得莫名的安排。藝術家靈動的感性抓住了時空的剪影,一盞吊燈或一叢花束都可能被放大,成為主角旁唯一的裝飾品。

    在歐美的繪畫體系中,表現主義的影響尤其大,帶有點魔幻寫實風格的畫風最受大眾歡迎:法蘭西斯培根、盧西安佛洛伊德、彼得多伊格、 大衛霍克尼、米歇爾安德魯司…等等,至今仍然聲望不墜,熱度也反應在拍賣市場上。而20世紀初期表現主義也曾大大地流行於北歐諸國,題材更沉溺於疏遠與孤獨感之中的瑪瑪安德森(Karin Mamma Andersson)便是瑪雅可以對應的大師。安德森的作品裏頭,有許多元素可以拿出來與瑪雅的作品做些有趣的對話與討論。瑪雅與安德森的作品中都透露出表現主義的特徵:她們的畫面沒有規範或形式的約束,而是沉浸在超脫現實的自由想像中,黑或深棕色液態流動的背景色雖然顯得有些突兀,但似乎在提點著觀眾,美好的回憶已經幻化為標本或逝去的時光,現實徒留壓抑。不同的是,瑪雅對於物件的形狀和狀態有一種特殊甚至有些神經質的敏感性,尤其是針對文化及歷史故事敘述者,把自然中形形色色的事物都通過拼貼羅列組織成一個畫面,雖然詭異但卻不複雜,收拾整齊的畫面仍隱隱刺激著人們的感官。
    瑪雅作品中的動人之處,來自於她對於平凡生活的感受,以及對異國文化的理解與熱情。瑪雅在畫面中構築的虛構空間,在冷靜與怪誕中牽扯出的緊張與不安中,往往有一道溫暖的光芒在某個微小的角落閃耀著。或許就是這樣的平衡,讓人不自覺好奇、窺探,進而耽溺其中。觀看瑪雅的作品,就像進入了一間無菌的標本室,在了無血色、時空凝結似的屏息之中,在最不起眼的角落仍然能找到最親切的提示。

路由藝術瑪雅海薇

推薦展覽

view all

Nunu Fine Art 路由藝術

【闕巧涵個展「親密遊戲」】

日期:2023-06-15 ~ 2023-08-19|國際,美國

Nunu Fine Art 路由藝術

【桑久保徹 個展 【離島之旅】】

日期:2022-01-08 ~ 2022-02-27|台灣,台北市

Nunu Fine Art 路由藝術

【瑪雅.海薇母體】

日期:2022-02-12 ~ 2022-04-1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