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灣輕鬆藝術博覽會

【ART easy 2015 】

  • 展期

    日期:2015-10-23 ~ 2015-10-25

  • 地點

    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中4B

  • 參展藝術家

    余連春、瑪馨玲、劉韋岑、韋啟義、賴雅琦、林聰明、俞潔兒、陳誼欣、林煊哲、陳民芳

  • 專屬本地藝術家的第一屆「台灣輕鬆藝術博覽會ART easy 2015」,將於今年10月23日至25日,在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展出!初登場的台灣輕鬆藝博會有兩大創舉:為支持本土藝術,參展藝術家毋需支付展位費且售出後可拿七成;即日起預展及預購同步於網路開跑,邀請藏家率先購入,成為藝術家繼續創作的動力。

    「2015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大獲成功、5月中圓滿落幕之際,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國際當代藝術家協會隨即在5月底宣布舉辦台灣輕鬆藝術博覽會。「每個努力的人,都應該有一個舞台的機會。」這是藝術總監李善單的策展初心。有鑑於台灣近九成藝術家因沒有畫廊代理,或無法負擔大型展會之展位費,以致作品欠缺嶄露頭角的機會,因此主辦單位替所有在地為藝術而努力的創作者,提供展售的契機:凡海內外台灣藝術家,或居住在台灣的外國創作者,都可報名參展,除了不需支付展位費,作品售出後藝術家還可拿七成!如此對藝術家絕對有利的條件,目的是希望參展者在展現作品之外,還能獲取增長創作的動能。

    主辦單位提出如此對參展者絕對有利的條件,消息一出,立刻獲得本地及旅居海外的台灣創作者熱烈迴響,也吸引了在台灣的外國藝術家參展,例如:德國籍的毛育恩、香港藝術家鮑慧修和日本籍的宮原千佳子。也因報名參加人數高達447位爆量、超過主辦位原訂名額,藝術總監李善單敎授決定取消工作人員休息室以增加展線,目的就是為了在有限的空間內讓更多藝術家參展,足見大會支持本土藝術的用心。獲選參展的藝術家們,也紛紛對大會處處為藝術家設想的策展安排表示感謝。

    本次入選參展的曹光甫,是一位聽障藝術家。一直以來創作不輟的曹光甫,面臨了全台灣九成術家相同的困境:好不容易有展出的機會,卻無法成交;或者想來台北參展,卻沒有一家畫廊願意辦展,甚至連作品都還沒拿出來,就被拒絕。因此他的妹妹曹瑟宜小姐非常感恩,ART easy不但讓哥哥的作品能夠在台北展出,也提供他們很多協助。唯一發生的小插曲,是曹小姐非常看重這次展覽,特別替哥哥的作品訂製的昂貴畫框,沒想到尺寸超過大會規定,只好把框拆下來,裸畫展出。但曹小姐表示:如果有藏家收藏哥哥曹光甫的畫作,一定會贈送畫框。

    另一位藝術家張榮凱,早年在台灣藝壇極具知名度,畫風現代、獨樹一格。但因後來中風、年事已高,台灣畫廊便不願再代理作品。他的夫人陶藝家蘇麗貞女士,在臉書上看到展覽訊息,覺得條件非常好,是一個絕佳的機會,便替張榮凱老師趕緊報名,也順利獲選參展。在親自送交參展作品時,蘇女士也詢問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相關資訊,希望張榮凱老師明年也有機會展出。

    以油畫作品入選參展的曾美玲,非常感謝大會,讓台灣藝術家有這麼好的平台可以發表作品,也讓她有了創作的動力。在此之前,曾美玲每年都會去台北新藝術博覽會觀展,在看到國外藝術家的原作大開眼界之外,還領悟到一些創作技巧及創意來源,讓她有被「再教育」的感受。曾美玲表示:在台灣,藝術創作多半都在同儕的小圈圈,看的也是老師的作品,因此大家畫的都差不多。再者,一般畫廊永遠只看到老師的畫作,學生鮮少有被相中的機會。而且藝術系學生不懂行銷,作品和巿場脫節再所難免……種種的親身經歷,讓曾美玲大讚「藝術總監的黑心小語」,貼切的說出了她們放在心裡不敢講的事實!

    熟知藝術生態及巿場的參展藝術家蔡瑞瑜,直言主辦單位是「傻子」!她說目前一般畫廊經營不易,主要都是代理前輩藝術家,新人根本沒有露臉的機會。但她看到和ART easy同一個主辦單位的台北新藝術博覽會,每一屆都有很多新藝術家參展,而深刻感受到「包容」與「分享」,於是在藝術家友人鍾敦浩的鼓勵下,決定報名參展。另一位以水彩參展的藝術家李品陞,也很感謝ART easy提供個展出的機會,讓很多藝術家能實現夢想。

    除了為台灣藝術家打造一個專屬的舞台,ART easy更希望能幫助藝術家能順利售出作品,因為作品被收藏,既是對藝術家最高的肯定,也能讓他們得到繼續創作的動力。因此主辦單位破天荒在開展前,率先舉辦線上預展及預購,讓展期等同延長120天之久,增加藝術家曝光與宣傳機會,每件創作都是唯一,歡迎愛藝者先行入手 (ART easy輕藝博: www.arteasy.com.tw),以實際行動表達對在地藝術的肯定與支持。


    ART easy 2015 台灣 輕鬆藝術博覽會
    展覽時間:2015. 10.23~10.24  10:00~19:30
            2015. 10.25     10:00~18:00

    展覽地點:台北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 中4B  
    網 址:www.arteasy.com.tw

ART easy輕鬆藝術博覽會輕藝博當代藝術藝博會

推薦展覽

view all

首都藝術中心

【【POP ART 日本當代藝術聯展】】Art Cocktail 公募展—首都賞

日期:2024-04-19 ~ 2024-05-04|台灣,台北市

14 days left

涅普頓畫廊

【微光島嶼】當代藝術的現象與籓籬

日期:2024-03-30 ~ 2024-05-05|台灣,台北市

15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1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