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臺灣美術館

【造動】2015 亞洲藝術雙年展

  • 展期

    日期:2015-09-19 ~ 2015-12-06

  • 地點

    台中市西區民權西路一段二號

  • 參展藝術家

    伊旺‧安米特&蒂塔‧薩利娜(印尼)Irwan AHMETT & Tita SALINA(Indonesia)、阿亞德‧艾卡迪(伊拉克)Ayad ALKADHI(Iraq)、波克隆‧阿納丁(菲律賓)Poklong ANADING(Philippines)、佈魯克‧安德魯(澳洲)Brook ANDREW(Australia)、芮娜‧芭內姬(印度)Rina BANERJEE(India)、周育正(臺灣)CHOU Yu-Cheng(Taiwan)、DAAR去殖民建築與藝術

  • 國立臺灣美術館自2007年開始策辦亞洲藝術雙年展,歷屆皆以主題策展方式針對亞洲當下的社會現象與美學議題提供觀察樣態,透過藝術家的視角深入探討亞洲文化在全球化趨勢下的劇烈轉變及發展。雙年展也強調臺灣與亞洲區域的連結互動,希望搭建一個以亞洲觀點眺望世界的窗口與平台,讓亞洲文化多樣性的豐富內涵與藝術社群的傑出創意及表現,均能在此對話平台上彼此交流及相互分享。

    2015年亞洲藝術雙年展提出以「造動」為主題,由本館展覽組策展人黃舒屏研究員負責策劃。「造動」反映當下亞洲湧現的不安氛圍,以及藝術家在創作走向上以行動突破現狀的趨勢。從近幾年間的藝術實踐和創作型態看來,亞洲藝術家走向現實的社會,也參與更多在地歷史的反省和創造,並投入亞洲當下問題的提出和回饋。藝術家們更關注自我角色的社會性創造以及公眾責任,當公共機制已然面臨失效,個人化的創造能量於是備加突顯。這些趨向熱烈回應新時代的個人價值,創作者以自我實踐的感性創造力來翻轉機制,開啟「質變」的契機,這代表著亞洲新文化體系的再思和創造,已匯聚為一個發生中的進行式,同時投射出亞洲人對於未來願景的積極期許及行動。

    本屆亞洲藝術雙年展共邀集來自17個亞洲地區/國家的28位/組藝術家約140件創作,參展作品呈現亞洲當代藝術實踐的多元面貌,包括繪畫、雕塑、裝置、聲音、影像、行動表演、工作坊等多樣類型。展覽以三大主題方向「越界與流動」、「檔案與記憶」、「公共意識與微型運動」,探討本屆展題「造動」的美學意義及創作視野。本館在雙年展開幕期間也邀請多位優秀的亞洲藝術研究學者來臺參與論壇交流,雙年展也啟動在地創作觀點與亞洲脈絡的互動及討論,希望積極參與亞洲多元文化對話的集體實踐。

    國美館策辦歷屆亞洲藝術雙年展藉由不同的策展主題與觀點,邀請國際備受矚目的藝術家╱藝術史學者及評論學者來臺進行交流及展演,將當下備受關注的亞洲新興創作和熱議主題分享給國內觀眾,期望透過藝術展演活動以及國際性策展論壇來創造藝術性的集結、互動與對話的機會,長期深耕亞洲文化藝術的研究,並逐步札實建構國美館在亞洲藝術策展、研究及推廣的成果。

亞雙展造動國際展國美館亞洲藝術雙年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