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當代藝術空間

【胡為一】同名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9-19 ~ 2015-10-24

  •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台北二館(台北市樂群二路93號)

  • 參展藝術家

    胡為一

  • A+ Contemporary榮幸地宣佈,我們即將於2015年9月19日下午3點於台北亞洲藝術中心二館舉行「胡為一」同名個展開幕式,介紹新生代藝術家胡為一。

    胡為一,1990年出生於上海,目前為中國美術學院在讀研究生,2015年「華宇青年獎」獲獎者。這個中國具有影響力的青年藝術獎項設立,意味著「青年藝術」越來越受社會關注,也說明獲獎者的潛力備受肯定。這位年輕創作者的大膽與敏感表現在他所擅長的裝置、攝影、錄影、聲音等多種媒介的結合。2015年7月,胡為一在北京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悅廊(UCCA)舉辦個展,而這次「胡為一」同名個展在台北亞洲藝術中心開幕,也將再度呈現他在多層次形式中的清晰創作軸線。

    就像作品《我靜靜地等待光從身體穿過》中,冷光線蠻橫地插入人體,讓尖銳和溫暖同時迸現從而縫合在一起。光的冷調對比軀體的溫度,視覺上的強烈反差卻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奇異感觸;如果把感覺交給觀眾,那麼作品《集結》就是要策動我們感受詞語在經過隨機排列後,如何打破重組原有的邏輯。數十個舊箱包隨意地擺放在地上,微張的包縫中隱約透露出在彩色燈光照射下的詞語雕塑,這些詞語被每個箱包中安裝的針孔攝影機持續拍攝。它們按照不同的詞性分類並投影在三個螢幕上組成短句,而攝影機的隨機切換又將演變出上千種合乎文法但意義奇特的話語;在作品《低級景觀5》中,玩偶沒有擺在床上、水龍頭不在水管上、徽章也不是戴在身上、硬幣更不會拿去進行商品交換,它們全部被精心安裝在由舊輪胎改造成的「旋轉舞台」上「現場演出」,並被拍成即時影像。在胡為一的「導演」下,他所搜集日常物件徹底地脫離了原本存在的狀態。

    或許正因為某條線索的連接與穿梭,胡為一才能使通俗、廉價且大眾化的物件再度縫合,並組裝出另類的情感樣貌;他不按傳統套路出牌,因此他的作品才有機會鬆動大眾長久來的僵固邏輯。當70年代的藝術家已經成為當代藝術的中堅,80年代的藝術家則初步獲得專業藝術家的聲譽,評論家鮑棟對更為年輕的創作者這樣說過:「青年藝術的『前衛』可以看作對未知的一種開放、接納的態度」。那麼,試圖軿湊日常生活的斷片、將經歷轉印成身體印記、對線性敘事正當性的懷疑、等這麼多似是日常瑣事卻不乏生猛表現的探索之作,正是胡為一的奧妙之處。

    展覽將持續至2015年10月24日。

    關於藝術家:胡為一
    胡為一,1990年出生於上海,2013年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目前就讀於中國美術學院跨媒體藝術學院,師從「中國錄影之父」張培力。重要個展包括「兩點之間沒有直線」(UCCA北京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悅廊,北京,2015)、「我靜靜地等待光從身體穿過」(M50 Art Space,上海,2014),重要群展包括「經濟基礎」(UCCASTORE尤倫斯藝術商店,北京,2015)、「Who Cares 胡為一、王滿雙個展」(東畫廊,上海,2015)、「第二屆CAFAM未來展」(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798藝術工廠,北京,2015)、「多重宇宙–上海二十一世紀民生美術館開館展」(民生美術館,上海,2014)、「Summer Session」駐留項目(V2媒體藝術機構,鹿特丹,2013)。作品《我靜靜地等待光從身體穿過》於2015年獲第二屆三亞藝術季華宇青年獎「評委會全場大獎」。現工作生活於上海。

    關於A+ Contemporary

    「A+ Contemporary 亞洲當代藝術空間」於2015年正式成立,座落上海莫干山路M50園區,初期聚焦中、台、港的創作,未來將朝向區域連結的方式介紹東北亞、東南亞藝術,針對當代性的各個面向提出批判並進行對話,在亞洲當代藝術的進行式中打造一個面向國際發聲的平台。

    藝術在這個當下尚在摸索著前進,正值生命力最蓬勃的時刻,我們放眼當代藝術的光譜以跨領域的路徑進行策展、論壇、研究與出版,推廣各種不同型態的媒材與形式。站在前線,從當代特性切入分析藝術與外部的關係,更以歷史縱深為思考的基礎,替藝術的未來提供一個更具包容力與多元性的平台。A+ Contemporary這個實驗性的空間將與藝術家、策展人共同表述一種態度、一種思路,討論我們應該呈現什麼樣的面貌,在世界文化的座標中尋找一個適切的立足點。

    Projector Sponsor:奧圖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Optoma

亞洲當代藝術空間胡為一

推薦展覽

view all

Condo 上海

【東畫廊 + Ghebaly 畫廊】胡為一對話 Yoshua OKÓN

日期:2018-07-07 ~ 2018-08-12|國際,中國

A+ Contemporary 亞洲當代藝術空間

【第二司儀】賀勳個展

日期:2018-05-19 ~ 2018-07-01|國際,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