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新畫廊

【變換 Transform】

  • 展期

    日期:2012-12-22 ~ 2013-03-10

  • 地點

    新畫廊(台北市仁愛路四段232號)

  • 參展藝術家

    Wim Delvoye、黃致陽、曾建華、曾雍甯、吳耿禎、王仲堃、沈柏丞、劉邦耀

  • 從2012橫跨至2013,生命的步調也迎向活躍,新畫廊新春特展藉由「變動」主題帶來Wim Delvoye、黃致陽、曾建華、曾雍甯、吳耿禎、王仲堃、沈柏丞、劉邦耀多位優秀藝術家精選之作,予以新氣象。這些藝術家將日常生活中具有實用性的物品轉變為純粹裝飾性物件,使之具有與日常生活使用不同的價值,在藝術語境中卻被賦予了視覺和藝術觀點。除了形式上的轉變,思維上的變動也是當代藝術特有的語彙,跳脫具象和媒材框架,以更積極的方式回應當代現象並與之對話。

    比利時藝術家Wim Delvoye展出哥德風格的重要作品《混凝土攪拌機》和《自卸車》,在這兩件鋼製雕塑作品上,可以看到精心刻繪的哥特圖案,用雷射細緻地在不銹鋼上切割實現,也捕捉到運載工具中持續地自然,從建築的精妙和輝煌中吸取靈感,呼應其創作的宗旨。Wim Delvoye作品揭露社會工廠中不可見的陰暗,置於藝術語境中,並賦予其文化性和金融價值意義,藉此思考文化工業機制以及藝術存在的多面性。

    黃致陽選擇水墨做為他創作的媒介,但其平面藝術絕對不可視為水墨畫,因為他在技法上與傳統水墨完全不同,傳遞出來的審美趣味也不相同,帶來的視覺震撼更是不同。黃致陽刻意的保持著回歸到純手工繪製、重複性極高的紙上作品,藝術家有時更在有意無意之間,張揚其筆法與筆意在紙上揮灑與運動的痕跡感。將原本偏重表達神、氣、意、韻等審美品味的傳統筆墨痕跡,扭轉為一種具有高度社會影射性與批判性的形象。

    香港藝術家曾建華交織語言文字以及花紋圖樣,作品以探討粗俗文字與華麗圖像的結合所產生的獨特意義為主。內容紋理藉由何謂文化特質,我們又是如何藉由媒體、語言、行銷推廣等形式策略,思考關於自我詮釋的問題。

    曾雍甯試原子筆混合創作後,原子筆就成為其專屬標誌,他將生活用品轉化藝術媒材,相較於傳統宣紙及彈性的毛筆,水彩紙與原子筆似乎是極端反比。但卻從中呈現了多元且不厭煩的律動,甚至隱含了水墨的質感,時間的積聚使微小的花苞開出擲地有聲的能量。

    剪紙是日常風景,吳耿禎從傳統出發,加入現代的符碼,用當代的方式去轉化、表達出具有長久歷史的傳統民間藝術。當他運用壓克力、攝影、錄像等當代手法搭配剪紙時,述說的是關於純粹的藝術創作這個概念,企圖將藝術中最古老的核心以當代形式呈現。作品隨時可以飛躍出平面的空間,剪出一段奇幻之旅,比後現代更流動。

    聲音創作者王仲堃,專注於聲音與動力裝置的創作結合,這是首次將材料轉化為具象的聲音裝置,可製造出音階的效果。作品總是予人迂迴與簡單的雙重感受,但簡單的音響卻又必須通過複雜的迴路才能轉化出其意義。

    沈柏丞藉由盲點翻譯以不同於平常文字閱讀的方式鋪展。點字以打孔的方式轉換到音樂紙卡上,藉以手搖音樂盒播放轉換在音樂卡上的點字音符,從點字到音符的對位產生了劇烈扭轉,每一個節奏都有不同的體驗,藉由聲音來延伸文字,將實用的文字轉化為作品,一連串具有敘述性的點字音符擁有豐富的泛音。

    劉邦耀為一位充滿著無限可能及爆發力的亮眼新秀。他以便利貼創作的「截止日便利貼動畫」(Deadline Post-it Stop Motion)入圍 09 年柏林短片影展、美國尼可羅丁動畫影展學生首獎、紐約 Art Direction Club Award 動畫類金奬。受矚目程度也獲美國時代雜誌(Time)遴選為 2009 年十大經典網路短片(Viral video)。此次展出劉邦耀取材自QR code的最新互動作品,同樣以便利貼為素材組成一件巨幅畫跨越了藝術創作上在二維平面以及虛擬網路空間之間的差距,創造了一種全新的作品觀看方式,也更深刻的傳達科技對於人們生活的影響。

新畫廊 Wim Delvoye黃致陽曾建華曾雍甯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交通大學藝文空間

【信仰的原生態】曾雍甯個展

日期:2022-04-28 ~ 2022-05-25|台灣,新竹市

非常廟藝文空間

【星幻】曾雍甯個展

日期:2015-06-27 ~ 2015-08-0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