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百藝畫廊

【隱相】史晶個展

  • 展期

    日期:2011-08-27 ~ 2011-09-25

  • 地點

    百藝畫廊(台北市敦化南路1段252巷13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史晶

  • 一整片空白不帶有任何訊息的畫布,是史晶在其作品風格上與眾不同之處。在這幾近空白的二元平面空間當中,史晶嘗試以他的繪畫方式,探討繪畫本質、觀看客體與存在意義三者間的互動關係。

    真實再現的問題,早已不是史晶繪畫裡的任務;史晶想要傳遞的,是一件簡單,卻難以言喻的事實 — 「存在」。史晶目的性地將色彩去除,以運用光線與筆觸進行研究,而尋找一種接近「直覺」而非「經驗」的感官線索,以去捕捉物體受到空間乘載的狀態事實。

    在看似空無一物的平面上,隱匿在空白之間的蛛絲馬跡,會隨著觀者在嘗試左右移動之後,逐步地揭示開來。這樣的觀看方式,改變了以往設定於繪畫傳統裡,平面中的再現客體與觀者之間所存在的既定距離與雙向關係,將消逝與再現併置於同一個平面之上。這樣的併置方式,進而產生了時間的概念。觀者於是得以在這樣的時間縫隙中,窺探認識到物體曾經存在的軌跡。

    在史晶的作品裡,視角的選擇成為一個奇妙的開關,限制著觀者的同時,觀者也得以操控著畫面。這樣帶有東方思惟的觀看哲學,呈現史晶面對生存意義上的思辨過程。物體是否具體地存在是沒有意義的,而史晶關心的是物質與生俱有的精神能量。這樣的能量會成為一種區別于“抽象“和“感性“的“空性“意識,超越形式而存在。所謂「形而上者謂之道」,史晶或許能另闢一條去神祕而少誇張,趨向探討物性存在本質的道路。

百藝畫廊史晶

推薦展覽

view all

百藝畫廊

【2016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展】

日期:2016-03-24 ~ 2016-03-26|國際

百藝畫廊

【果脯】史晶個展

日期:2013-05-11 ~ 2013-06-16|台灣,台北市

百藝畫廊

【拾影記】荒木經惟 森山大道 須田一政 聯展

日期:2013-03-24 ~ 2013-04-2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