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新苑藝術

【洞見】張琪凱新作展

  • 展期

    日期:2012-03-09 ~ 2012-04-01

  • 地點

    新苑藝術(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2巷51弄17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張琪凱

  • 《洞見》是藝術家張琪凱在臺北新苑藝術畫廊新作展的主題。 “洞見”被藝術家引申為以其形式、語言和觀念的方法對歷史、現實和生活的觀察、解讀和表現的新視角。雖說張琪凱的創作方法有著與“貧窮藝術”的相似性,但他在考慮選用日常材料過程中摒棄了以往那種依賴於中國語境的陳述模式,重新審視自我與他者、裏與外、中心與邊緣之間的矛盾和衝突:通過對歷史與現實、日常與異常、權力與自由的分析,將之轉換成一種獨特的視覺語言。他對原始而質樸的材料進行了主觀地破解和重構,以探討了藝術的社會職責和美學價值。

    在這次個展中,張琪凱聚焦於生命與時間的議題。這是因為他能從那種複雜的話題中洞察和體驗到藝術表現的張力,也正符合他個人的性格和氣質。張琪凱在對細微世界洞悉的同時,不失對宏觀世界的思索。值得注意的是,他雖沿用現實主義的觀察方法,卻沒有採用現實主義的表現方法,而是從觀念藝術的方法論入手,以對現實世界做出細緻的觀察、分析和表現。他將傳統與現代、秩序與生命置於某個微觀視點,並巧妙運用個性化的視覺語言表現了物質的所指,即不是要追求那種基於現實性的文學敘事,而是具體通過那種比較抽象化的比擬和暗寓的方式來表現和傳遞藝術的內涵,並以此進一步打開藝術延展的可能性。正如藝術家張琪凱所言,藝術觀念要“以重構的模式來突破,以破壞的形式來重建,以質樸的態度來發聲”。

    張琪凱在這次個展中僅選取了幾件作品,作品簡化了內容的繁冗,以精練的材料轉化和生成了新的觀念內涵,既強調材料與材料之間形成的柔軟與堅硬、自然與人造、傳統與現代的交鬥關係,又暗喻了這種關係中所引申的某種不同文化間的矛盾和衝突,以及生命與秩序,人性與自然之間的關係。

    在作品《墨鳥》中,他將一把明清式木椅,以半藏半露的形式,在破舊的鐵板中呼之欲出,一只頗似八大畫作中的木雕“墨鳥”,翻著白眼,梗著脖子,站在座椅扶手上,像是在思索,又像是在質疑,傳統的木質老家具與鐵板形成強烈的對比,一個是傳統的符號,一個是現代工業文明的縮影。它與作品《鐘擺》引發同樣的思考:我們擁有了什麼?我們缺失了什麼?《鐘擺》嘗試探索時間的流逝與生命的關係,六個逐漸殘損消失的面具下是六個不斷搖晃的鐘擺,好像在述說著過去,現在和未來,在“我們擁有一切”的背後是“我們一無所有”。

    在這些新作中,張琪凱重視挖掘日常物質及其能量的擴展性和可塑性,當它們被藝術家納入到與社會、歷史、政治、現實和生活建立起聯繫時,物質的物理屬性被解構、轉譯和生成新的意義,使它們成為觀念和形式的載體:即它們甚至被看作是具有擴張性的媒介,並與其它事物之間存在著關聯性——與時間、記憶、現實和經驗之間的內在聯繫。

    張琪凱在作品中不僅重新界定了物質的屬性,而且重新賦予了物質的人類學意義。也就是說,他通過改變日常材料的形態來激發或喚起人的情感和記憶,並賦予了它們的隱喻含義和象徵意義。除了擅長於靈活運用材料與人的情感交流的視覺語言之外,他更重視是從諸多材料的關係中引出與條件、現實、生活、習俗、歷史和政治的聯想。

    我們從張琪凱的新作中可以看到他一貫堅持的藝術立場,即他的獨立意志和批判精神。他是中國當代藝術中少有的不向世俗低頭的藝術家。

    張琪凱1967年生於北京。1992年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油畫系。90年代初他因獲得獎學金入義大利米蘭佈雷拉美術學院學習,獲得碩士學位。他曾參加許多國內外重要當代藝術展。現工作生活北京和米蘭。

新苑藝術張琪凱

推薦展覽

view all

新苑藝術

【找尋內心的家系列】李燕華個展

日期:2019-02-22 ~ 2019-03-22|台灣,台北市

新苑藝術

【呵呵—王建揚個展】HoHo - Solo Exhibition by Wang Chienyang

日期:2018-12-14 ~ 2019-01-1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