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境畫廊

【在去而不返以先】馮君藍攝影個展

  • 展期

    日期:2012-05-12 ~ 2012-05-27

  • 地點

    藝境畫廊(台北市信義區虎林街164巷36號5樓)

  • 參展藝術家

    馮君藍

  • 攝影家阮義忠讚其為近年來在華人世界最有深度的作品之一。

    拍照對他而言,已不是在強調自己的藝術手法,而是為了替人人本具的靈性顯影。

    馮君藍,1961年出生於香港,三歲時隨著宣教士父親來到台灣,開拓衛理公會在嘉義的第一間教會。

    馮牧師自幼便對美術有著濃厚的興趣,自協和工商美工科畢業到進入社會工作,很自然地朝向美術領域發展,從事美工設計一做就是十幾年。直到父親過世前,提醒他幼年曾和上帝立約,於是進入台灣神學院取得道學碩士,目前擔任天母「有福堂」駐堂牧師。

    馮君藍的《微塵聖像》系列中,作品人物明眸直透心靈底層,那已不是容顏的留影,而是靈魂的肖像。

    照片模特兒都是馮君藍的教友,人物裝扮都與聖經典故有關,作品中人物透露出對拍攝者全然的信任,人人本具的靈性在攝影師的引導之下自然而然地形之於外。馮君藍的作品克服了障礙,透過一張張臉孔傳達了赤子的無邪、性靈的純淨、宿命的枷鎖、探索的迷惘、救贖的渴求、悔悟的了然以及信仰的堅貞。

    台灣重要的攝影師阮義忠引用證嚴法師對「宗教」的解釋來詮釋馮君藍的作品:「宗」就是人生的宗旨,「教」就是生活的教育。旨在教導大家於天地之間找到人的位置、在萬物之間認清人的責任,協助迷茫的我們走回正途。

    馮君藍雖受愛德華‧寇帝斯(Edward Curtis)影響,卻另辟新徑,以牧師的身份試圖從教友身上揭露聖經的啟示。而他也的確成功地傳達了信仰令人寧靜、充實,使人堅定、圓滿的神秘力量。這些肖像呈現了心靈提升的氣韻,悠悠地訴說著卑微如塵土的人,也能由凡轉化為不凡。攝影最強的特性就是把瞬間凝住,馮君藍的作品卻剛好相反,彷彿是在緩慢釋放著時間的流動。

馮君藍藝境畫廊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藝境畫廊

【憂鬱的時代,美讓位給它的陰影】張瑞頻個展

日期:2020-10-10 ~ 2020-11-30|台灣,台北市

藝境畫廊

【白色無垠】

日期:2020-06-13 ~ 2020-07-13|台灣,台北市

別古藏藝術空間

【羔羊的筵席-馮君藍攝影裝置展 】

日期:2019-11-16 ~ 2019-12-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