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索卡藝術

【大塊文章】李超個展

  • 展期

    日期:2012-09-22 ~ 2012-10-21

  • 地點

    台灣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 57號2樓

  • 參展藝術家

    李超

  • 「大塊文章」一詞出自於唐‧李白《春夜宴從弟桃李園序》:「況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原指風光明媚的大自然就是最絢麗的文采;爾後用來讚美內容豐富的長篇文章。今年9月於台北索卡藝術中心舉辦的李超個展,以大塊文章為名,讓觀眾能更親近李超最新的作品,同時也能會心一笑其引經據典,甚至顛覆經典的創意發想,使得繪畫不只是繪畫,還是底蘊深厚的「大塊文章」。

    李超擅長營造意境,不論尺幅的大小,他總是可以創造濃郁的文學氛圍,用獨有的厚疊筆觸和灰雅的色調,讓敘事情境娓娓道來。藝術家畫中的事物,常常處於一種吊詭的邏輯,以肆意忘形的荒誕姿態,反映現實世界的種種怪象與概念。李超刻意地描述繪畫內容與經典主題的詭譎與矛盾之處,用其獨樹一格的詼諧、批判的敘述方式,營造出一幕幕出人意表又意味深遠的情境。

    例如《大塊文章》畫中李超以堆積如山的書本來表示對傳統文人畫家博學多聞的景仰與崇拜,而對當代藝術創作中失衡的文學素養感到惋惜;《肥皂劇》則增添一抹幽默的調侃口吻,畫中馬克思躺在懸崖峭壁上的浴缸裡,舒服又愜意地享受泡泡浴,不禁讓人試想崇尚共產的馬克思是否抗拒得了物質生活的富裕與享樂?也許沐浴在晚霞之中,閒暇的景致早已讓人類紛爭已久的抗辯煙消雲散了。

    藝術家另一類尺幅6號的小品繪畫中,也一氣呵成其特有的詼諧敘事:《苗族姑娘》本是令人嚮往的田園生活,卻被一只突兀的瓦斯桶拉回現狀,彷彿即使我們一心想尋覓純樸簡單的桃花源,卻無法割捨當代生活的便利與發明;《相濡以沫》則是取自《莊子‧大宗師》裡的典故,池塘乾涸,魚互相吐沫以得生存,比喻在困境中彼此互相幫忙。不過藝術家卻以獅代魚,究竟是如典故中相互幫助,還是兩隻獅子互別苗頭呢?增添許多想像,令人玩味。

    李超,生於1983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壁畫系。是少數中國80後藝術家,關注中國文學傳統涵養,追崇古代文人雅趣,並實踐在其創作裡的青年藝術家。曾於2010年在北京舉行個展,睽違兩年後終在台北舉辦首次展覽。現創作、生活於北京。

索卡藝術 大塊文章李超

推薦展覽

view all

索卡藝術

【夜山水】彭賢祥個展

日期:2015-08-15 ~ 2015-09-13|台灣,台北市

關渡美術館

【無處遁形】李超作品

日期:2015-05-15 ~ 2015-07-12|台灣

索卡藝術

【嬉游記】謝旺自個展

日期:2012-01-08 ~ 2012-02-12|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