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尊彩藝術中心

【流光剪影】台灣人物誌

  • 展期

    日期:2011-12-10 ~ 2012-01-08

  • 地點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66號

  • 參展藝術家

    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顏水龍、楊三郎李石樵、張萬傳、洪瑞麟、蕭如松

  • 時序已入冬,正值歲末,尊彩藝術中心以回顧感恩的心情,舉辦「流光剪影—台灣人物誌」,網羅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顏水龍、楊三郎、李石樵、張萬傳、洪瑞麟、蕭如松等台灣重要前輩藝術家的人物畫近廿餘幅。開幕茶會於12月10日下午三時舉行,長年投入台灣美術史研究的李欽賢老師將親臨尊彩導覽,歡迎蒞臨!展期持續至2012年1月8日。

    有別於其他的題材,人物畫作不論是自畫像、肖像、群像,除了能傳達藝術家平時關注的對象、投射個人的情感,它的特色在於更能凝聚時代意識,呈現當下的社會文化現象,透露時勢的轉變與脈動。它用自身在歷史裡說故事,描繪記載每個時代的臉譜,傳誦每個時代的精神。

    「流光剪影」一展,便儼然是一部台灣人文史,透過此展,可以觀察到當時台灣原住民、婦女生活等社會現象,像是洪瑞麟於1934年以女性早起梳妝的情境為題而創作的《朝妝》,畫中可見當時台灣式的家具和地板,此幅作品在1992年東京庭園美術館「一九三〇年代洋畫之動亂」展中,被選為台灣的代表作之一;他的《臥像》表現了亞熱帶午後休憩的閒情,紅眠床的民俗圖案也深具地方色彩。而隱現的題材導向觀點,也透露面對現代化、經歷殖民帝國統治的過程中,台灣的文化意識與人文思想。

尊彩藝術中心流光剪影台灣人物誌

推薦展覽

view all

尊彩藝術中心

【李心潔全新個展《不止於靜》】

日期:2023-09-16 ~ 2023-10-18|台灣,台北市

尊彩藝術中心

【無所謂的創造—陳姝里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