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尊彩藝術中心

【 花開自在】金芬華個展

  • 展期

    日期:2011-11-05 ~ 2011-11-27

  • 地點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66號

  • 參展藝術家

    金芬華

  • 多年來蟄居的金芬華,展出的新作呈現出與過去不同的新面向。她在1993年早期的〈虛實之間〉直至2004年所發展的〈寂淨芬華〉系列,畫面總帶有流動的水、與不知虛實的陰影,不像刻意安排的花卉,無機又或是有機地漂浮在水中,始終,呈現一種不安定的狀態。至2010年個展,她的水中世界不僅變得豐富,春意與秋色、靜止與生機皆能在不同的作品中,投射在無盡的方格上。金芬華拿捏畫面色調清晰的冷暖變化與內容氛圍的轉換,可以說是益發成熟。

    此次於尊彩展出的作品,又與之前的面向不同。水的存在儼然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強烈的光與清晰的輪廓線,原本包覆金芬華的水,原本她說她願委身流連其中的池中空間,看起來不像是乾涸,更像是人間消失,原本還看得到的漂浮重力,也還給了宇宙,更明亮的畫面,更多的細節,更加立體的表現,即便是相同的元素與物件,她的轉變,比以往更犀利。以往虛實的景象,都還有具體的視覺經驗可循,現在看到的作品,更不在觀者的既有經驗之中,獨創一格的花與方格,至此粹鍊出最精辟的張力對比,那是否是她自我的映照?亦或是女性意識於社會中的思考?金芬華每日不間斷的、長時間地、重複地、規律地刻劃出畫中的方格,在方格畫布上,開出生命裡繁盛的花朵。這些方格陣是她多年前所見的泳池底部馬賽克瓷磚,當年,寂靜的水過濾掉塵世,外界的聲響是渾沌不明的曖昧,她著迷於水下的方格,自此找到了她的烏托邦,蔓延開來的烏托邦,從那時開始,與過去的金芬華,就不同。

    金芬華並非超現實,她的畫作更像是一種獨白,一人分飾多樣花朵於畫布上的演出,借喻映照出她的自我。她的畫作發展亦跟隨著她的生命經驗,只是文字並不能完全表達她的想法,因此選擇不語不寫的她,優雅純淨的畫面,儘管女人味十足,還是帶有一絲神秘。

尊彩藝術中心 花開自在

推薦展覽

view all

尊彩藝術中心

【李心潔全新個展《不止於靜》】

日期:2023-09-16 ~ 2023-10-18|台灣,台北市

尊彩藝術中心

【無所謂的創造—陳姝里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