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麗品畫廊

【清塵之境】劉蓉鶯創作個展

  • 展期

    日期:2013-01-02 ~ 2013-01-26

  • 地點

    北市敦化南路一段329巷12號內棟1樓(近信義路口)

  • 參展藝術家

    劉蓉鶯

  • 藝術家劉蓉鶯,結合東方瀟灑脫俗與西方精緻細膩;最新創作個展《清塵之境》即將於麗品藝術展出,展期為1月2日(三)至1月26日(六),開幕茶會為1月5日(六)下午三點,敬邀您走進劉蓉鶯的清塵之境。

    劉蓉鶯出生於台灣台南市,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暨設計研究所畢業,師承第一代來自中國大陸的水墨大師孫雲生,之後又深受當時台展三少年之一林玉山教授及鄭善禧、梁秀中、羅芳、黃昌惠等等教授群影響,扎實的工筆、沒骨與寫意的基本根基在此奠定。學院派出身的她,師承台灣頂尖優秀師資的培育及影響,並一路堅持花鳥水墨。劉蓉鶯從傳統與古典出發,再注入現代觀點與技法,保留古人的精髓,卻又能跳脫成規賦與新意的花鳥作品,走出自己獨樹一格的畫風。

    主張東方藝術的思維,永遠是擁懷生命的宇宙觀。劉蓉鶯致力於中華藝術的研究,主張天地一貫的中庸信念,以發表的《混沌與純凈》系列的研究為例即是:「在混沌中理出純凈的恬靜靈界,個中蘊含著無窮浩大的生命動能,那是一種蝴蝶效應能量,處於似靜似動的太極之境。在觀賞其畫作時,常讓人落于靜默的禪思,順勢作了一場心靈環保,激發出體內正向原力活化的契機,洗滌凡塵喧囂的負擔之餘,也隨之感受到如沐春風的喜悅感。」

    “混沌”代表當代現實生活與人世紛擾的面向,“純凈”象徵人性渴求寧靜、祥和的情境,在看似混沌不明中,透過不斷地整理而找到頭緒,也透過空間及色彩的層次感找到畫面的純淨感與心靈的寧靜依歸。利用水與墨的融合與衝擊,營造出混沌的面貌;又在其間參悟到不動與無常的真理。體察、頓悟之後,找到了撥雲見日、明心見性的道與法。

    從傳統而具象的精緻描繪找到了真與善,也滿足了懷古的民族性;從簡約的用色與造形表現感受到極簡與恒常,使美感的傳遞與情緒獲得舒解放鬆;從水墨韻染的墨韻生動變化與縱橫軸線空間感的自由方向擴散性,營造成充滿生命力與可無限延伸的空間感,造成一種“美麗憧憬的理想美”,以上三者共構締造出傳統花鳥畫的當代新境。

    劉蓉鶯早期投身於藝術教育工作,近年則全心投入藝術創作,海內外展覽不斷,受邀至馬來西亞、韓國、上海、厦門、鄭州、福州、北京等地展出,作品受到各界的肯定,佳評如潮,多幅作品更被廈門美術館、廈門青少年宮、吉隆坡創價學會、佛光緣美術館等處典藏。曾任台南新象畫會會長、台南市師大美術學會理事長、台南市政府美術品典藏審議委員、台灣南美會海外策展人等。

    東方的花鳥寫意,西方的光影變化;東方的潑彩韻染,西方的抽象表現;在劉蓉鶯的作品裡表露無疑,畫面的留白空間宛如自然空間的無限延伸,在當代水墨的範疇裡,劉蓉鶯已獨步一格,創造出華人對心靈與環境間的觀察體驗-美與善。藝術家與觀者由此建立了一種共鳴,心境與思維也因畫面的引人入勝而更美好。

麗品畫廊清塵之境

推薦展覽

view all

麗品畫廊

【瑪薏莎.度蕾】個展

日期:2015-12-04 ~ 2015-12-25|台灣,台北市

麗品畫廊

【巧而華】墨彩創造中的當代視野

日期:2015-03-21 ~ 2015-04-26|台灣,台北市

麗品畫廊

【小美的故事】張琹個展

日期:2015-01-24 ~ 2015-02-1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