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索卡藝術中心

【百花繚乱 - Simplexity】馬君輔個展

  • 展期

    日期:2011-07-30 ~ 2011-08-21

  • 地點

    台北索卡藝術中心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2樓)

  • 結合電影、動畫、雕塑、繪畫等多元創作的全方位藝術家馬君輔,今年將在台北索卡藝術中心舉行年度油畫個展【百花繚乱 - Simplexity】。 Simplexity 是Simplicity(簡)+Complexity(繁)的縮寫,試圖在繁與簡之中摸索某種人的行為方程式,並將之定義成"趨性"、"時代情感"、"情節複製"、"情感複製"、"模糊模式"、"碎形"的"類網際網路人際現象"等原則進行交叉的模擬拓樸混沌後,強加入某些實驗中所謂的不變變因,而產生出了一些個人認為值得紀念的細瑣情結,這一方面或許反映出作者對於成長過程的某種心結,另一方面也試著把記憶中的社群模式與活動實體化成為具體的畫面。

    如果說“光陰的故事”是屬於50年代的回憶,馬君輔的作品無疑的代表了這些在80年代成長的共同記憶。更甚,他不僅僅是代表一種生活經驗,更是一種對生活的期望與幻想。我們穿著校服在擁擠的公車上相遇,面無表情地玩著手機,課堂上努力的傳簡訊,放學後不扎制服就覺得自己帥到全世界都在看你。我們遇見了一個特別的人,牽手,親吻,說再見,然後又遇見一個特別的人。我們努力想讓自己特別,但猖狂的媒體與網路世界粗暴的訂立了時代是非與標準,讓我們知道星巴克和IPHONE是時尚,讓我們在積極尋求個人特色的時代中卻又共同擁有更多的共同點。

    馬君輔是個傑出生活觀察家和體驗家,他為我們保留了那些就要遺忘的生活片段,他體會並深刻了解一個時代共同擁有的記憶。也許是因為過去製作影片的背景,馬君輔就像是個導演,他用強烈的色彩和構圖增添了作品的戲劇張力,並以電影佈局的方式使他的每一幅畫像是一段電影劇情的瞬間畫面捕捉,但是這個瞬間的前後劇情是甚麼,我相信每個人獨特的回憶會帶給自己不同的想像。

    今年由策展人 陸蓉之策畫的<未來通行證>,在威尼斯雙年展盛大展出,馬君輔的作品很榮幸的受邀其中。展覽6月在威尼斯的14世紀的聖格雷戈斯修道院(Abbazia di San Gregorio)與18世紀的瓦爾瑪拉納宮(PalazzoMangilli-Valmarana)展出後,12月將前往荷蘭鹿特丹,而明年4月將移師台中的國立台灣美術館。陸蓉之評論馬君輔為一個才華洋溢而多產的藝術設計者和動漫家,近年來,他的多部獲獎作品在亞洲和歐洲的各個美術館和藝術節廣泛地展出,包括台北當代藝術館、上海當代藝術館、法國藝術創意中心及許多知名展覽機構皆展出過他的作品。而在今年7月,在這個35度的台北夏天,索卡藝術中心將帶您體驗馬君輔以多元的當代美學,帶領我們進入的異想世界。

索卡藝術中心馬君輔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南索卡藝術中心

【Untamed 初始狀態】洪郁雯個展

日期:2023-06-10 ~ 2023-07-15|台灣,台南市